温州海外宣讲团向侨胞传递乡音乡情

“潮音”传四海 雁归谋发展

张银燕

2021年02月04日08:3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潮音”传四海 雁归谋发展

日前,在温州市鹿城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了一场面向海外的线上宣讲活动。直播间里,主讲人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用一个个鲜活真实的事例,向海外温籍青年讲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生在中国和温州的温情故事。通过温州对外传播官方账号、海外华文媒体等多个平台,这场直播向全球同步推送,在各大评论区收获不少好评。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有近70万名侨胞分布在全球131多个国家和地区,“侨二代”“侨三代”占半数以上。为助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外侨胞群体中生根发芽,近年来,温州整合资源、平台、队伍,创新打造温州海外宣讲团,向海外侨胞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和温州故事。

理论宣讲,关键在人。温州通过微党课大赛、草根名嘴大赛,选拔一批理论素养过硬、宣讲能力出众、懂中英文双语的海外宣讲员,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故事。目前,温州市、县两级海外宣讲员已有200余人,他们中既有杰出青年、优秀机关干部、高校思政老师,也不乏本土侨眷及身在海外、心系家乡的侨胞,还有在温州、爱温州的外国友人等。

“传播浙江最美故事,让外国友人感受浙江文化,是我最大的乐趣。”来自毛里求斯的“洋医生”苏玛和丈夫豪孟德表示。就职于温州和平国际医院的他们,早已是温州海外宣讲团的“网红”成员。疫情期间,苏玛和豪孟德放弃休息,以亲身见闻,通过网络向家乡的亲朋好友介绍浙江抗击疫情的经验和做法。不久前,夫妻俩还作为代表参加温州市有关部门举办的“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先进事迹主题报告会。

侨胞有所呼,温州海外宣讲团有所应。受疫情影响,不少海外华文学校开设网课的需求迫切,温州主动开设“云课堂”,鹿城、瓯海、瑞安等地的青年宣讲员通过录制教学视频、防疫小知识短视频等,为侨童送去了优质网课,传递乡音乡情。

倾情宣讲,激发侨胞回归热情。曾在柬埔寨当商超老板的“90后”华侨黄巨栋,在多次聆听文成老乡黄靖从海外回乡创业经验的宣讲后,看到国内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有力,决定回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透过宣讲这个‘窗口’,让我真正认识了新时代的家乡有这么多好政策,侨胞都该好好珍惜。”如今,黄巨栋的身份是文成县峃口镇九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记者了解到,在温州侨胞最多的文成县,2020年有4000多名华侨返乡,约2500人确定回流投资发展。

温州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介绍,透过时下流行的短视频宣讲、直播式宣讲、最美庭院宣讲等创新方式,温州走出了一条独有的“最潮”路线,向海外全面展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亮丽风景”。2016年以来,温州海外宣讲团已开展理论政策、人文社科、民俗风情、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发展格局等各类宣讲500多场次,制作推送微视频200余个,吸引17万余人次海外青年侨胞观看,将浙江好故事传播得更好、更远。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