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山文化“专家说”|陈同滨:对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信心十足

秦文、叶宾得
2021年11月23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00年,上山文化首先发现于浦江上山遗址,在2006年正式命名“上山文化”,它是目前浙江乃至整个东南地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近日,“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暨“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

展览现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研究员陈同滨认为,上山文化遗址群对中华民族的整个文明标识体系来说,具有非常突出的地位,“绝对具有申报世界遗产的潜力”。两年前,“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5330页良渚申遗文本的编制,负责人正是陈同滨。除此之外,她还做过《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故宫保护总体规划》《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等9处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成功主持申报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元上都遗址、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等世界文化遗产。

那么,上山文化遗址群的申遗潜力表现在哪些方面?目前申遗准备工作进行如何?点击视频,看看她是怎么说的。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