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成长足迹 见证时代发展

32年,浙江兰溪教师珍藏学生作文上万篇

何贤君、杨一之

2020年08月26日08:2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32年,兰溪教师珍藏学生作文上万篇

“什么都能扔,这些作文不行。”陈福龙是兰溪市实验小学的语文老师,32年里,他收藏了11500余篇学生作文。他说,在这些作文里,能看到不同时代孩子的成长,以及不变的童心和童趣。

8月25日,记者来到陈福龙家中,看到了细心保存着的上万篇作文,以及1000多张学生作文的获奖证书。由于年代久远,不少纸张已然泛黄,字迹也褪色了,但用红笔批注过的地方依然醒目。陈福龙一边小心翼翼地翻阅着,一边介绍留下这些作文的缘由:“从小埋下文学的种子,并在孩子心中慢慢萌芽。”

陈福龙特地找出一篇《捕鼠记》,是由当时六年级学生郑操写的,描述了夏天在家捕鼠的整个过程;还有一篇叫《出乎意料的“礼物”》,写的是班上成绩一向不佳的同学,在一次考试中得了65.5分,这一进步得到了校长的礼物——一本笔记本,上面还有鼓励的话语和签名。

“我会对每名学生的作文加以点评,并将优秀的作品在班上与同学们分享。”陈福龙说,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写作兴趣,自己每学期都会将学生作品中的闪光点收集起来,编为班级刊物,分发给学生交流学习。佳作多的学生的作文,陈福龙还会单独打印、装订成作文集,当作新学期的礼物送给学生。“这样的方式对孩子们的鼓励很大,有的孩子还动手写起了小说。”陈福龙说。

除了收集作文,陈福龙还会将认真修改后的学生作品投到《作文园地》《作文大王》《少先队小干部》等期刊。“学生得知自己的作文获了奖或刊登之后会特别开心,有的学生还获得了人生的第一笔稿费。”陈福龙说,至今,已有1000余篇学生作文获奖或刊登。

如今,不少陈福龙以前的学生得知老师还留着自己小时候的作文,纷纷联系他,想要看看当年写的作文。已为人母的柳丽娜说:“没想到陈老师还保留着我们的作文,太有心了。”看到20年前自己写的作文,黄景明既惊喜又感动,笑着说要带回家给孩子看:“让他看看老爸小学时的水平。”

32年,几经搬迁,陈福龙保存的优秀作文不仅留下了学生的成长足迹,也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变化。“过去命题作文多,如今作文内容越来越丰富,学生越来越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时髦词’也在变化,从单一到多元,从保守到灵活,体现了时代的进步。”陈福龙说。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