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绍兴:精心雕琢陆游故里 弘扬越地宋韵文化

2021年11月24日19: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作为绍兴市鉴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之一,陆游故里以“保护鉴湖文化风貌”和“再现鉴湖秀丽风光”为总体建设思路,通过水系整治、文化遗迹保护、景观建设等,有效保护了鉴湖历史风貌,发挥鉴湖在行洪排涝、水量调蓄、景观休闲、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功能,彰显出绍兴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秀丽的自然风光。

陆游故居。绍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陆游故里也提升鉴湖沿线居民的生活质量和绿色获得感,促进鉴湖文化旅游、水上旅游产业发展以及鉴湖周边的城市开发建设。目前,陆游故里已获得“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和“浙江省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等多项称号。

  因其具有较深的文化积淀,陆游故里的规划布局、故里选址、建筑朝向、建筑规模和建筑风貌等均经过了水利部门的反复考究论证。据了解,陆游故里位于行宫山和韩家山之间,共有十余间南宋民居风格的房屋,建筑造型按《千里江山图》以及宋代画中的江南乡村建筑设计,西村则采用宋式绍兴民居风格。设计人员又依据陆游“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句,为故居专门搭建了山环水转的整体布局。

陆游故居。绍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绍兴水利部门注重做好历史文化的传承工作,以“研究陆游诗词,还原田园风光,品味南宋生活”“解读宋代书画,再现江南乡村,体验三山胜景”“继承民居形式,传承古代村落文化”工作思路,通过研究陆游诗词和文史资料,使项目在发挥本身水利功能的同时,兼具历史文化元素。

  绍兴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越地陆游文化,为打造宋韵文化品牌、讲好讲活“宋韵故事”,探索传播普及宋韵文化的新载体、新路径,助力绍兴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的支撑力量。(祁一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