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日子更有奔头

嘉兴洲泉推出低收入农户全域“奔富计划”

宋彬彬、袁海星
2021年11月20日15:3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喜看稻菽千重浪,稻花香里说丰年。

  11月20日上午,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嘉兴洲泉庆祝活动现场,洲泉镇19个行政村共同谋划,创新启动了低收入农户全域“奔富计划”,通过认养、入股、托管、代销等帮扶举措,将为全镇260户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增收。

  据悉,低收入农户全域“奔富计划”将通过飞地认养、奔富大棚、大米抱团、农旅代销等举措实现,为全镇所有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注入新活力。

  活动现场,低收入农户“飞地认养促增收”帮扶项目第二期如期兑现,这让村民们激动不已,“有了这笔钱,我可以再种上一块地的蔬菜,咱这日子更有奔头了!”洲泉金家浜村村民老陈心里早有打算,他合计着用这笔钱买些菜秧,用心栽培,趁着行情好卖个好价钱。

  老陈参与的“飞地认养促增收”帮扶项目,自去年开始实施,由相关企业精准帮扶金家浜、屈家浜和湘溪村三个村的低收入农户抱团饲养生猪。

  根据项目内容,由相关企业为每户低收入农户赠送一头猪苗,低收入农户家庭每户出资1000元作为养殖饲料成本,委托相关企业统一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销售。通过项目的精准帮扶,有效助力洲泉镇低收入农户开展农业生产,拓宽增收渠道。按老陈的话来说,“这头猪其实是企业帮我们养的,自家不养猪照样能分钱。”

  全域奔富,精准助农。随着低收入农户全域“奔富计划”的启动,犹如冬日的一把火,温暖着大家伙的心,同时为他们带去更多的希望和盼头。

  此外,现场还签订了“生猪精密智管”项目推广协议,通过把智能生物耳标推广应用到洲泉镇各大牧场,实现全镇生猪养殖场的精密智管,引导智慧牧场模式全面铺开。现场还成了“粮油共富党建联盟”“果蔬共富党建联盟”“水产共富党建联盟”“农旅共富党建联盟”四个党建联盟,在分享丰收喜悦的同时,更为洲泉老百姓绘就了美好的未来。一直以来,洲泉镇就是水产养殖大镇,养殖罗氏沼虾、甲鱼、青虾等二十多个品种,拥有1个省级水产园、1个省级优质高效水产养殖示范基地、2个现代化罗氏沼虾苗种场。在“水产共富党建联盟”的引领下,启动了“千亩科技水产园改造提升项目”,全面推进洲泉水产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数字化、组织化发展。

  近年来,洲泉镇倡导现代农业“数字智能、生态循环、绿色高效”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模式,推动农业产业报团发展,推广应用绿色防控、生态循环、智慧水利、机器换人等现代化技术,探索出了一条农业“三产融合促共富”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当前,洲泉镇拥有智慧农业,建成了浙江首个“5G生态牧场”,推出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同时依托洲泉特色鞋业、蚕丝产业,创新打造“电商+”模式,一大批蚕丝被服企业在洲泉成长壮大,洲泉镇东田村成为名副其实的“鞋业特色村”。在三产融合发展的路上,洲泉镇打造出了猪舍里庄园、稻香人家等农旅结合融合发展的特色农庄,并结合洲泉镇马鸣村、东田村、清河村、坝桥村等美丽乡村资源,促进全域美丽经济发展,描绘出了洲泉共同富裕新图景。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洲泉镇第十届臼打年糕比赛,并评选出了金奖、银奖、铜奖。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