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统领促发展 数字赋能强根基

温州平阳万全镇全力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

2021年11月26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共同富裕上不断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贡献力量。

万全镇交通枢纽。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迭代优化组织基础

铺就共富稳固基石

万全镇搭建“三百工程”平台,通过领导挂钩联系深入企业、村居全面摸底,形成用工、就业需求清单,实现“人企”精准匹配。

该镇将浙江某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开展实施100名大学生、100名退伍军人做为后备干部和1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做为产业工人的“三百工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同时,该镇根据用工和就业需求情况,增减就业岗位平衡需求,为就业人员“量身打造”岗位,通过改良设备降低操作难度,普通群众经过一周培训就能正式上岗。该镇在让企业党组织成员列席参与企业管理相关会议的同时,注重在高知、高管、高技能、高贡献“四高”群体中发展党员,优先推荐进入企业中高层。

此外,万全镇积极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民情“三最”表制度,以党建助力“扩中提低”、帮扶弱势群体、精准服务群众,从“关键小事”入手,践行“为民、便民、惠民、安民”。通过推动干部下访找问题、干部下村解难题,该镇35个村社首轮排查梳理问题需求546件,其中立查立解民生难题231件。按照红橙绿三色管理要求,村社提请乡镇统筹帮办共办问题12件,其中已解决5件。

系统推进“扩中提低”

描绘共同富裕图景

万全镇与平阳山区凤卧镇签订“共同富裕”结对协议,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组织保障机制、利益共享机制,定期开展两地互访,明确合作重点领域、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推动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推动建立“万全凤卧共同富裕基金”,共同推动革命老区城市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振兴、红色资源的挖掘等项目。

此外,该镇通过万全商会、优质企业等单位,以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援助凤卧镇传统制造业改造。全面开展政策咨询、干部交流、技能培训等服务,推动凤卧闲散劳动力向万全镇规模化输出。万全镇充分利用两地的资源优势,推动建立“跨区域党建联盟”,谋划共建“共同富裕产业园”“共同富裕展销平台”,推动中低收入人群就业和优质农副产品展销,助力村强民富。

协议签订现场。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拓展壮大“共富基金”

促进全民共享成果

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同时,该镇积极引导企业家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万全商会每年募集捐款基金150余万,社会捐款200多万,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万全“共富基金”用于救灾、助残、济困等公益建设活动。

此外,该镇探索建立“万全共富”人力资源数字平台,由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掘辖区内暂时富余员工、适岗性强的员工、赋闲农户、低收入农户等建立“人力资源库”,实现精准对接。

不仅如此,万全镇通过引导村社干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共同富裕注入新活力。比如以“垟城义工社”为代表的社会公益组织,今年加入86人,采取“定时不定时、自发与有组织、线上点单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孤寡老人、病贫家庭及特殊群体提供帮助。(白少女、冯智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