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城市更新“最融合” 上海黄浦“第二立面”建筑群生机焕发

葛俊俊
2021年11月30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外滩是上海最亮丽的一道风景。2021年7月16日晚,备受关注的外滩“最美玻璃穹顶”——外滩·中央十字街廊顶盖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近4000平方米的玻璃穹顶,镶嵌着近12000盏炫彩Led灯珠,点亮后瞬间刷爆朋友圈。

  据介绍,外滩中央内庭开放后,将作为连接四幢历史建筑的核心空间,通过提供多元化功能与多样化业态,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打造独树一帜的商旅文体验空间和城市场景化社交空间,以此带动外滩中央项目整体升级,进一步推动南京路建设闻名遐迩的消费商圈。

  随着四幢百年老大楼——中央大楼、美伦大楼、华侨大楼和新康大楼修旧如旧,外滩“第二立面”建筑群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不仅展现了上海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也为市民打开一片城市的新空间。

  外滩“最美玻璃穹顶”揭幕。黄浦区供图

  “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是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的华彩乐章。”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加快外滩地区城市更新,是上海打造世界级城市会客厅的“点睛之笔”,对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传承保护历史风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修旧如旧,重现外滩老建筑当年风貌

  外滩“第二立面”,即黄浦江临江建筑(即“第一立面”)背后的老大楼。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黄浦区域),面积78公顷,涵盖30个历史风貌街坊,有177幢建于1949年前的老建筑。其中,临江建筑有36幢,非临江建筑有141幢;保护建筑有98幢,保留历史建筑有35幢,一般历史建筑44幢。

  作为“可以阅读的历史街区”,这些大楼见证了百年南京路的繁荣。如何让这些历经百年风雨的老建筑焕发新生?

  按照“重现风貌,重塑功能”的总体要求,2018年,黄浦区启动了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市区联手、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破解了资金平衡、房屋腾空置换征收、项目开发权获取等方面难题,释放并盘活了老大楼空间。

  “我们始终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善待外滩老建筑,传承保护好最上海的城市文脉,尽最大努力恢复老建筑的原貌。”负责外滩地区城市更新的外滩投资集团以“修文物的心态”对待老建筑。在这里,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匠人们的严谨求实与精益求精。

  外滩·中央项目中的中央大楼与美伦大楼,是“第二立面”项目中率先完成、亮相的老大楼。两幢老大楼均有百年历史,修缮后重现当年风貌。特别是原址曾是中央商场的一部分,而当年的中央商场是老上海人几乎都去过的“淘宝地”。不少上了年纪的上海人,走进重开后的中央大楼,一眼看到熟悉的“钥匙孔”中庭的廊柱挑空空间,不禁感慨“老大楼还是熟悉的神韵与腔调!”

  初心不改,绘制外滩美好蓝图

  外滩区域历史底蕴深厚、金融基因强大,是上海最具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地标。如何为外滩“第二立面”城市更新提供坚实保障,绘制外滩美好蓝图?

  早在2009年,黄浦区国资委就出资组建了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外滩金融集聚带建设和外滩地区城市更新任务。

  12年来,初心不改——黄浦区始终全力以赴建设金融外滩,推进城市更新。

  今年3月,在黄浦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扩大)上,杲云明确指出,外滩“第二立面”更新改造要突破传统的条条框框,大胆引入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合理运用各种金融工具,把城市更新与金融投资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机制理顺、把路径打通,让这项工作转起来、活起来。

  上海外滩城市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黄浦区供图

  短短7个月时间,10月13日,由黄浦区和地产集团创新体制机制携手打造,负责外滩地区城市更新的平台公司——“上海外滩城市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该平台将积极开展外滩地区城市更新工作,致力于进一步做厚外滩金融集聚带,将外滩区域打造成为上海最具标志性的世界级金融文化中央活动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外滩区域城市更新将按照‘多措并举、整体推进,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思路,坚持传承历史文脉与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并重,充分继承和延续金融功能,凸显金融、商业、文旅功能的融合,努力打造世界级的金融和商务中心、高品质的公共活动中心、国际活动的集聚中心,成为上海最具标志性的世界级金融文化中央活动区。”黄浦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