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 讲好湖州故事

2021年02月11日08:5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讲好湖州故事 赋能地方发展

红灯笼、中国结高高挂起,亮化灯流光溢彩……临近春节,在湖州中心城区爱山街道衣裳街历史文化街区,不仅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还时不时能看见“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城市品牌标识和宣传语。

在湖州,市民对于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当地建设部门在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美丽夜景塑造等日常工作中,都会将城市品牌元素融入其中。2020年以来,湖州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由“服务型”向“牵引型”转变,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打造为契机,讲好湖州故事,赋能地方发展。

从全新城市形象宣传片的发布,到城市形象标识的亮相;从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的城市路演,到“盛装”亮相上海召开首场城市推介会,湖州的城市营销“大动作”频频。一时间,湖州这座城市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城市品牌的宣传,带来的不仅是人气,更有人才和项目。“这么快选择落户,除了看中湖州的区位、产业优势外,还有当地全方位的政策体系、细致周到的人才服务、全链条的项目支持。”2021年,“南太湖精英计划”创业人才、浙江七巧连云生物传感技术有限公司CTO夏霖,带着资金、技术、项目来到南浔区,把他的事业与梦想扎根在了湖州这片热土。数据显示,2020年,湖州共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909名、大学生13.1万名,均创历史新高。

在城市品牌的打造中,湖州306万市民的凝聚力、认同感和荣誉感也在不断增强。2020年底,湖州以地级市全国第一的成绩夺取文明城市“两连冠”,并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市、县两级全国文明城市“满堂红”的城市。

“这期间,市民们纷纷化身‘红马甲’,自觉加入志愿服务。”湖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90万人,已渐渐形成“有大事,必有志愿者;没大事,参与日常小事”的氛围。而这些志愿文明行为,正成为城市品牌塑造的重要载体。

眼下,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母品牌的打造下,各县(区)、部门相继推出“水晶晶南浔”“来湖州感受中国之治”等子品牌,品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整合部门优势资源,以招商引才、城市营销、城市建设等为重点,着力提升城市对外影响力,使更多更高端要素更快集聚湖州。”湖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吴丽燕、李伟红)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