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改“小田”变“大田” 从“满天星”到“百千万”

杭州大力开展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

刘园园、李挺、应佳薇
2021年12月02日08: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塘栖镇超丁村“千亩方”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杭州正以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小田”变“大田”,从“满天星”到“百千万”。

  最近,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超丁村,农户俞奎洪承包的千亩稻田迎来了大丰收。“这片田肥,每亩水稻产量多的达940公斤,少的也有近880公斤。”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和俞奎洪一起成立合作社的几个伙伴,对他看准承包的这块田很是满意。

  塘栖镇地处杭嘉湖平原南端,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枇杷之乡”。但在俞奎洪的印象中,“以前这里都是鱼塘、甲鱼塘、鸡鸭养殖场,污水横流”,眼前的这片千亩良田是镇里去年才“变出来”的。

  让村民称奇的“大地魔术”,正是杭州于去年启动的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记者从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征收中心(整治中心)了解到,去年以来,杭州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域范围内启动了该项集中连片整治工作,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小田”变“大田”,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有效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俞奎洪承包下来的千亩良田,正是临平历时9个月,完成的首个千亩方项目。

  “这片千亩方项目,总规模达1028亩,整治前,非粮化问题就占用了耕地900多亩,还包括8亩左右的零星建设用地。”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临平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整治,原来零散耕地现在集中为三大地块,满足了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耕地质量也大大提高。不仅如此,通过整治,当地还新建了灌排渠、泵站,打造了堤塘慢行休闲道。稻子丰收季,这块良田还一度成为超山北侧市民的“网红打卡地”,生动展现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设成效。

  杭州“七山一水二分田”,耕地资源非常宝贵。“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通过开展集中连片整治,应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碎片化挑战,提高耕地质量和产能,成为最优选项。”杭州市规划资源局征收中心(整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全市还召开了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评审会,“一项目一方案”仔细把关,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将工程打造为亮点工程、样板工作,力争做到一地一景,在实现保护耕地目标的同时,真正为乡村带来更多实惠。

  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共计分解下达“百千万”集中连片耕地任务3.3万亩、11片。截至目前,已实现集中连片耕地面积约3万亩。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把“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作与振兴乡村结合起来、与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结合起来、与解决“三农”问题结合起来,采用生态化工程措施,建设生态渠、生态坎、生态田园,把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建设成为生态田园、美丽田园,助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