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全球75个国家的170个乡村中脱颖而出,全国仅2个

湖州余村获评世界最佳旅游乡村

俞莹、王炜丽
2021年12月04日09:2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12月2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4届全体大会上,湖州市安吉县余村从75个国家的170个申请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荣膺这一世界级荣誉的乡村全国仅2个,余村是浙江省唯一。

  据了解,今年6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向各成员国发布“最佳旅游村庄”倡议,希望借旅游拉动世界乡村地区发展,并促进全球旅游行业复苏,进一步推动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余村的申请理由为:旅游成为余村乡村振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乡村旅游成为共同富裕和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以及余村实现旅游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动态平衡,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

  “靠山吃山”的余村曾因开采石矿,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群众为此尝到苦头。2005年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首次提出。这一发展新理念为余村指明了方向,十多年来,余村人致力于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子,实现了从“卖石头”为生的“污染村”到“卖风景”为业的“美丽村”的华丽转身。

  “‘旅游成为乡村振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这是余村此次捧回世界级大奖的重要理由之一。”安吉县文体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忠心说,如今,余村以做大生态优势为导向,以“旅游+”多产业融合业态为发展动力打造出了一条政府市场齐发力,共同探索全域化发展的新路子。眼下,该村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联动天荒坪集镇和山河、银坑、马吉、横路四村,构筑“1+1+4”抱团发展格局,以联盟的形式将绿色发展进行到底。

  “去年,我们村接待游客90余万人,村集体经济收入724万元,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村庄GDP近1亿元,其中七成来自旅游业。”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玉成说,接下来,余村将以“提升旅游目的地竞争力”为目标,不断从旅游服务项目开发、旅游电子商务推广平台接入、旅游活动市场营销、乡村旅游品牌打造、旅游服务质量管理等方面系统梳理和延伸乡村旅游的价值链,进一步扩大余村影响力,努力站在更加广阔的舞台展示湖州乡村。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