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强化实时监管 数字化手段助力垃圾分类处置

2021年12月1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针对本轮新冠疫情,杭州市萧山区严格管控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中途运输、末端处置”三大环节,强化“一网统管”实时监管,提升了异常问题的发现和处置效率,确保了垃圾分类处置各流程的平稳运行。

  护航居民分类“最后一公里”

  依据疫情防控要求,萧山区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等形式,要求辖区所有镇街、物业、第三方服务企业加强对垃圾投放点、收集小车等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杀力度与频次。

工作人员正在消杀垃圾分类投放点。萧山区益农镇供图

  萧山区居民也可通过自主扫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和智慧计量,减少人员接触。同时,该区也积极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每日健康情况登记、测温、三码查询,落实防护物资保障。

  据悉,萧山区每日可消杀2000余个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和1000余辆垃圾收集小车,努力营造整洁健康的小区人居环境。

  强化垃圾运输车辆“一清一消”

  萧山区加强对全区1000余个生活垃圾集置点、241辆生活垃圾分类清运车辆及10个中转站的防疫消杀工作,要求各运输单位充分落实“一清一消”,确保对车辆进行了彻底消杀作业,避免二次污染发生。

清运人员正在消杀垃圾中转站。萧山城运公司供图

  该区也为清运人员配备防护服、手套、口罩等物资,严格做好人员防护工作。同时,车载称重系统、GPS定位系统等设备的应用,实现了清运重量、路线等信息的实时监管,便于及时调配运力、优化线路,减少生活垃圾在收运环节的暴露时间。

  保障末端处置全程“无接触”

  生活垃圾处置工作事关民生,容不得按下“暂停键”,萧山全区9家垃圾末端处置企业均建立起“一企一方案”机制,落实员工每日健康检查制度和厂区出入车辆(人员)排查制度,采取“无接触”式垃圾卸料,并通过中控平台监管处置全流程,有效保护人员作业安全。

处置企业正在对进出场车辆进行喷淋消杀。萧山锦江绿能供图

  同时,处置企业对车辆采用“进场消杀、出场消杀”,对厂区进行一日三次消杀,对大件垃圾等需破拆的物料进行全面消杀,进一步保障处置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肖枫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