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黄大锤”屡禁不止?浙江多举措解群众痛点

方彭依梦
2021年12月14日14:0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小锤四十,大锤八十!”在春晚小品《装修》中,装修工“黄大锤”拎锤砸墙的画面令人记忆犹新。现实中,因“野蛮装修”引发的安全问题也并不少见。砸承重墙、随意拆飘窗、破除楼板等违规装修的行为破坏了房屋结构,影响了建筑物的寿命,从而埋下安全隐患。野蛮施工的“黄大锤”更是小区居民的噩梦。今年初以来,有不少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身边野蛮装修的真实案例。

辛苦攒钱、买房、装修,结果好好的房子给搞成危房……针对“领导留言板”上网友们反映的问题,浙江第一时间给出回应,并结合实际,积极出台相关举措,高效解决网友的痛点、难点,对野蛮装修和拆改行为说“不”。以人为本的服务态度和高效的办理速度,获得了网友好评。

专家现场查勘

进行房屋应急查勘评估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住宅楼下店面违规野蛮装修的情况:“景宜花园沿街商铺装修把店铺一二楼隔墙敲掉,其中二楼一堵墙上面没有横梁的,我们住户担心房子没墙撑住会下沉,现在有几户人家瓷砖墙面已经开裂了,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介入,严惩野蛮违规责任人……”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嘉兴市南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回复中表示,该局对网友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并立即处置,分别委托浙江利恩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设计结构专家至现场查勘,核对该幢房屋1至5层平面图、结构图,经与图纸核对,装修行为未破坏承重结构,并进行了现场说明;浙江核力建筑特种技术有限公司对该商铺进行房屋应急查勘和评估,结果显示现场拆除的墙体为填充墙,不影响房屋主体安全。另街道相关部门两次组织小区物业、商铺店家、部分业主召开协调会。经过协调,已基本达成共识。该局表示,将继续跟进相关问题的落实情况。

此外,还有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所住小区有部分一楼业主为了一己私欲,暴力敲除了原有外立面墙体,破坏室内承重结构。向物业反应,没有及时阻止;向有关部门投诉,也并未就反映情况进行跟进、反馈和阻止。由于相关部门工作不到位,已有其他业主准备跟进破坏墙体。

违规装修。网友供图

对此,杭州市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给出回复:“经核实,国之璟府小区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小区房屋为框架剪力墙结构。我局工作人员经现场勘查,12幢1楼边套拆除了室内飘窗,已责令限期恢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另外,11幢、13幢、19幢一楼边套未发现有破坏承重结构及主体结构的行为。涉及破坏外立面行为,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的通知》规定,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未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中搭建建筑物、构筑物的,或者擅自改变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的监管,受理投诉、举报;对发现、移送的违法线索进行处理;需要立案查处的,将相关证据材料移送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按程序办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

专人全面排查

对质量问题尽快完成整改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众安集团荷源府开发商在进行精装修时,水电同槽、地面管道随意弯折排布的水电隐蔽问题特别突出。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水电同槽根本不合规范,这是拿业主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开玩笑!如果水管出现了渗漏浸泡了电线,电线受潮很容易发生短路的现象,可能导致漏电事故的发生!必须进行整改并且给业主一个说法!”此外,该网友表示,管线交叉处可能导致线路受力不均,当长时间受力之后可能会破损,给后续居住和维修带来非常大的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予以规范,督促开发商进行整改。

装修中水电同槽及地面管道随意弯折排布的问题。网友供图

对此,杭州市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时给出回复:“经调查,众安荷源府项目由杭州众安白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公司)开发建设,因目前该项目尚处于建设过程中,部分工艺尚未完工。针对您反映的众安荷源府项目相关质量缺陷问题,我局质监部门已督促开发公司组织专人进行全面排查,对确认存在的质量缺陷问题,尽快完成整改,同时做好与业主的沟通解释工作。”

加强日常管理

对整改结果进行核查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装修单位使用挖机进行破坏性拆除,另有框架梁和楼梯横梁等承重梁被拆,严重影响建筑结构安全,威胁楼上住户安全。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回复:针对反映情况,经通运社区核实,反映人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同时,区住建局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赴现场察看后,要求使用人立即办理装修许可手续,装修许可手续在区住建局办理,待手续完善后方可施工。此外,物业已通知该商铺停止装修,待相关审批文件完善并公示后再进行装修。同时社区要求物业公司加强日常管理。

此外,还有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所住小区房地产开发商在装修时粗制滥造,没有进行正常施工顺序,致使墙壁渗水反水严重,背景墙木板发霉,墙壁反碱,严重伤害业主权益。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温州市瓯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回复中表示,已要求该房地产开发商对问题部分进行修复整改。经复查,该户墙体部位已按计划进行维修,后续会对整改结果进行核查。

2017年9月1日,《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住宅房屋装修不得拆除、变动房屋基础、梁、柱、楼板、承重墙、外墙等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不得超过原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违反本条规定进行房屋装修的,由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条例》中还规定,非住宅房屋装修确需拆除、变动房屋基础、梁、柱、楼板、承重墙、外墙等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或者超过原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出具设计方案,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施工。施工单位应当按照设计单位出具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