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需求问到个人 工会建到身边

湖州新业态就业者有了专属关怀

徐震
2021年11月23日08:4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电瓶车驾驶证考试组团报名有优惠吗?”“冬天天冷,我们最需要的是手套和护手霜。”日前,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政府会议室里,15名外卖小哥畅所欲言。该区总工会在11月陆续邀请了外卖小哥、快递员、货车司机三类新业态就业者座谈,为接下来的“暖冬行动”做准备。

  “近年来,网上购物、线上订餐、滴滴打车等新业态层出不穷,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就业者。”湖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湖州仅快递员就有9741人,送餐员、货车司机等也都在万人以上。该类群体大部分在户外工作,又属于灵活就业人员,在生活、安全、养老等方面保障不足。今年初以来,湖州加大对该类群体的关怀帮助,通过送温暖礼包、提供免费疗休养、建立工会组织等多种方式,助力该类群体实现共同富裕。

  湖州陆续成立快递行业、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为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提供福利、保障权益;开展“快递技能比武”“最美快递员”等活动,提升他们的职业荣誉感。目前,湖州建成司机驿站、暖蜂驿站、菰城驿站等近百个。

  既要温暖送到个人,也要把工会建到身边。日前,湖州首个网约送餐员工会组织在湖州安吉县成立,已吸纳近300名送餐员。“送餐员往往饭点不准,我们将在接下来的‘爱心月’中,为他们送上每周一次的爱心午餐。”该县总工会介绍。

  据悉,接下来湖州还将通过为新业态就业者提供免费体检、理发、医疗保险等服务,通过“先服务、后组建”的形式,扩大新业态工会数量,提升该类群体在湖州工作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