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市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累计完成192个项目

达标区域面积占建成区面积37.1%

叶晨阳
2021年12月15日08:3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将对浙江省内各地海绵城市建设情况开展评价。记者从台州市建设局获悉,台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蹄疾步稳,截至目前,台州市区共完成海绵城市项目192个,在建及预建项目92个,已达标分区面积75.11平方公里,达标区域面积占建成区面积37.1%,“会呼吸”的城市正加快形成。

  眼下,行走在台州湾新区浙江弘新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呈下凹式的雨水花园特别显眼,这里布满了各类景观植物。

  据该企业负责人蔡林国介绍,有了雨水花园等海绵项目,一遇雨水偏多的天气,公司也不会发生积水现象,“因为在降水天气里,雨水下渗入土地,为绿化养护提供水源。多余的雨水则流入溢流井,过滤后排入河道”。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明显改善了区域水环境质量,促进河道自净能力实现良性循环。据了解,目前台州湾新区内的河道、湖泊水质常年维持在地表水四类,部分水系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

  “海绵城市建设是缓解当前城市内涝灾害、水资源短缺等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形成综合生态环境效益的重要方式。”台州市建设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台州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中,注重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与老旧小区改造、污水零直排、城市主干道整治等多项专项行动结合,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努力让市民共享海绵城市建设成果。

  位于台州温岭市城东街道的香格里拉小区,是当地首个“污水零直排+海绵城市”项目。此前,该小区在改造时,充分利用现有绿化景观布局,通过侧石开口后植草沟的引流处理,将部分道路雨水逐步消纳。同时,对小区高层接户设施彻底实施雨污分流,对处于绿化带附近的雨水立管进行断接处理。此举有效实现雨水在小区内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再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据悉,目前台州市新建项目、改建项目等基本融入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根据有关规划,到2025年,台州市本级和县级市建成区50%以上的面积、县城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要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