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得好|小区附近散发恶臭 相关部门接受业主代表现场监督

陈万泉
2021年12月15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以前测过都是达标,有气味不一定代表不达标。”“这种刺激性气味居然达标?”近日,金华市婺城区汤溪镇龙湖丽园小区一位住户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称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散发恶臭,气味已经散发到所住小区,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对环保局工作人员所说的“监测达标”更是提出了质疑。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为了寻找小区恶臭气味的来源,该网友先联系了金华市环保局。

该网友称,金华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于下午2点26分到达龙湖丽园小区,臭味自下午1点30左右开始变淡。

该网友和金华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一同对周边工厂进行了寻找。在到达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后,该网友从保安那里得知:工厂在一个小时前停止了生产。

在该厂门口,该网友依然闻到了很重的恶臭味,确定了气味源头为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

环保局工作人员解释说:“以前测过都是达标,有气味不一定代表不达标。”这种解释让该网友很不解。

收到“领导留言板”留言后,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指派工作人员对该网友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对企业的监管情况进行了介绍。

经工作人员调查核实,气味来源于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的浇铸废气过程。

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位于金华市开发区汤溪镇经发街950号,是一家主要从事生产机械制造销售的公司,年产2000台数控机床、6万套工程机械传动零部件。该公司于2007年11月13日经金华市环境保护局审批,于2012年3月27日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于2008年5月投入生产运行,是金华市金西工业园区东区块首家投产的企业。

龙湖丽园小区建于2013年,之所以受到恶臭影响,是因为该小区与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仅一路之隔,直线距离约170余米。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在回复中解释:“企业生产期间产生的工业废气,即使达标排放,在气候、风向等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也会对龙湖丽园等小区产生一定异味影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那么,监测结果是否真的达标?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在留言中介绍:2021年,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金华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各开展了1次专项执法检查,检查期间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在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汤溪生态环境所开展的18次夜间巡查中,也未发现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

此外,今年初以来,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对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还开展了5次环境监测,包括执法监测2次、第三方检测1次、走航车巡检2次,监测期间均未发现浙江汤溪齿轮机床有限公司铸造废气超标的情况。

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使监测结果真实有效,监测过程中,该分局还邀请龙湖丽园小区部分业主代表参与或电话告知采样监测时间、部位等信息,接受龙湖丽园小区业主代表现场监督。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该网友对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的办理结果给出了“很满意”的评价。该分局在留言中表态:将加强该区域的环境监察力度,对该区域工业企业采取不定时的随机抽查,如发现有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推动企业异地搬迁。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