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把民生实事做好做实

杭州建德老旧小区1411户居民住上“新家”

胡月华、赵懿、汪靖
2021年12月03日08:0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今后,我们就不用再为下雨天家里返水担心了。”家住杭州建德新安江街道新电路小区的陈大姐,看着如今焕然一新的小区,很是欢喜。

  据了解,今年年初,新电路小区列入建德市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并于6月份开工,目前已全部完工。“因为管道老化,我家又住一楼,这几年梅雨季节一到,我家因为下水道返水的问题没少遭罪。现在小区改造解决了我们最头疼的问题。”

  陈大姐的热切期盼,代表了许多老旧小区居民的共同诉求,如何把这件事关居民幸福感的民生实事做好做实?

  “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在保持城镇老旧小区用地现状建设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每个老旧小区因地制宜,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改造模式和经验。以局部拆建、加建、改建、翻建等方式进行改造。”建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建德市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分别为新电路小区、老无线电厂区块、翠微路区块、少年宫巷1区、少年宫巷2区,涉及4个小区82个楼栋,共1411户居民,改造建筑面积13.01万平方米,整个项目投资5026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推进小区改造前,建德新安江街道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谋划中结合社区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建立了红色项目部和居民议事制度,主动吸纳各方力量共谋共建,进一步加速项目改造步伐,推动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此外,新安江街道干部和社工还组成多个摸底小组,配合设计方无人机遥感技术,详细勘测小区地理环境,对老旧小区进行细致摸底。同时联合消防、四大运营商、供电等单位多次实地踏勘,广泛收集改造意见,梳理发现老旧小区基础、人文等短板,汇总整理道路、绿化、智慧安防、雨污分流、防疫设施等10个方面待改造解决的问题。

  “文化的灵魂不能丢,老旧小区改造既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传承好建德历史文化,又要注重与时俱进,结合美丽建德建设,讲好新时代新故事。”建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经过多轮论证后,各老旧小区改造均坚持绿色、多元化、建筑一体化的原则,并凸显出“一区一主题”:新电路区块“大爱至德,上孝下亲”、翠微路区块“青山翠谷,诗话沧滩”、少年宫巷区块“争做勤学上进好少年”、老无线电厂区块“无线精神,无限传承”。

  今年初以来,建德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审批改革一件事重点改革事项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通过推行老旧小区改造“一件事”改革,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审批事项多、审批流程复杂等突出问题,让民生实事办得更顺、更快、更高效,让老旧小区的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