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疫情来袭巧办案 在线诉讼解民忧

2021年12月16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5日以来,多起新发疫情在浙江出现。疫情期间群众有诉讼怎么办?宁波各级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充分利用“在线诉讼”巧解群众难题。12月6日至今,宁波两级法院在线办案3135件,其中远程开庭、询问609件。

  一位武汉当事人

  “移动微法院便利了身处外地的当事人,而且庭审效果良好,对于处在疫情当中的宁波当地庭审提供了有效助力。宁波加油,武汉人民与你同在!”12月13日,宁波余姚法院立案庭法官徐海高在移动微法院上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让他心生暖意。

移动微法院截图

  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告及其委托代理人均为武汉市民。因疫情影响,徐海高采用移动微法院进行远程庭审,并顺利促成原、被告达成调解。

  一对夫妻

  他在家里,她在院里。他们在同一个线上时空,定分止争。

  宁波高新区法院综合审判第一庭副庭长谢国斌和宁波镇海法院骆驼法庭夏娇是一对夫妻。12月7日凌晨1点,夏娇接到了单位电话,要求半个小时内回岗位待命。就这样,这对夫妻开启了一个居家办公、一个在院坚守的工作模式。

谢国斌与妻子一个居家办公、一个在院坚守。宁波高新区法院供图

  12月9日下午,谢国斌在线调解一起合同纠纷,因调解金额相差2万元,原告代理人与身处安徽的被告相持不下,原告代理人提出与其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挂了电话,局面出现了转机,原告代理人表达了进一步和解的意愿:“法官,我方愿意做出让步。我方当事人得知法官在镇海居家隔离还坚持在线开庭后,表示无条件做出让步。镇海加油,宁波加油!”“法官,非常感谢您,等这次疫情结束,我还要来宁波打工!”另一边,被告也很感动。

  这几天,谢国斌在庭审中最常听到的就是“镇海加油,宁波加油”。

  一份撤诉申请

  宁波中院民四庭法官刘晓丽因疫情无法返回岗位,便第一时间响应宁波市直机关号召参加社区的抗疫工作。为保证抗疫期间工作不断档,她将办案时间放在了晚上。

  原定于12月9日开庭的一起知识产权纠纷,因疫情原因很可能无法按期开庭。为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刘晓丽多次通过移动微法院、电话等方式联系原、被告开展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即通过微信向原告支付赔偿款,原告也于开庭前在移动微法院上提交了撤诉申请。

  一揽子和解

  宁波中院一起知识产权纠纷原定于12月10日开庭。疫情突发后,被告被集中隔离,无法参加诉讼。

  较为棘手的是,该案涉及专利权权属,证据众多、案情复杂,无法在线上完成专利技术特征的比对工作,且双方之间类似的权属纠纷案件达16件,如果一一比对、一一开庭,将耗费大量时间。

  本着审判领域当事人“一件事”集成改革思路,知识产权审判庭法官邓梦甜开始寻找突破口:这么复杂的案子,虽然按原计划没法开庭了,但万一调解成功了呢?于是她开始尝试在线调解,多次联系原、被告及其代理律师。最终,双方在开庭前一天达成了一揽子和解协议,双方之间的十六件权属纠纷案件全部得到一次性解决。

  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镇海法院骆驼法庭供图

  12月7日中午,镇海法院骆驼法庭副庭长张凯月利用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了一起原、被告分别身处河南、福建两地的股权转让纠纷。因被告失联多年,原告曾多次诉讼无果,在张凯月的多方尝试下终于与被告取得联系,通过移动微法院成功调解,并在线送达了调解书。原告表示,不再起诉相关联的6起纠纷。双方在本案中对于相关执行事宜达成了初步协议。12月9日,原告通过移动微法院向张凯月发来了感谢信。(钟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