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负担减下来 质量提上去

杭州“双减”调查显示:97.79%的中小学生、97.94%的家长满意

王厚明
2021年11月06日06: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5日,杭州市“双减”工作专班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双减”工作最新情况。

  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一组数据:全市82.9%的小学生、87.8%的初中生参加放学后托管和晚自习服务,义务教育段课后服务实现学校、学段、有需求的学生三个“全覆盖”;教育部“双减”监测平台“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调查显示,全市97.79%的中小学生、97.94%的家长表示满意。

  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动足脑筋 用好社会资源丰富课后服务

  “双减”落地后,很多家长担心:负担减了,教育教学质量会不会下降?

  “两个月下来,学生作业负担明显减轻。但我们不仅仅要减负,还要提质。”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杭州正在组织开展有关作业设计的培训,通过多种方式督促、引导教师做好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反馈等工作。

  同时,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其他方面动脑筋。“我们正研制相关政策举措,邀请浙大、杭师大等高校机构专家出谋划策。”该负责人表示,计划以课堂教学、作业管理、中考、资源数字化等方面作为切入口。如资源数字化,正在筹备“答疑平台”,学生有问题可在网络平台上提出来,值班教师负责答疑。学校课后服务、作业管理等都将纳入该平台,以数字化监测、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还将更充分地发挥好名师资源,进一步完善名师公开课、丰富课程资源,向全市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开放。在规范课后服务方面,目前课后服务拓展性课程大部分由学校教师开设,杭州正调动“第二课堂”等各类社会课程资源,丰富课程的同时给教师减轻压力。

  推进“两转一销” 压减率100% 加大对变相违规培训的查处力度

  从严治理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是“双减”中的重点工作。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7月以来,杭州对全市7000多家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摸底排查,其中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有1911家,义务教育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有1247家。

  截至10月底,这1247家机构中,转登为义务教育段非营利性学科类机构的有107家,其余机构或是转型为非学科类机构,或是注销,压减率实现100%。

  “接下来,教育部门还将继续关注‘两转一销’机构的后续情况,形成闭环式管理,同时加大对隐形、变异的违规培训现象的查处力度。”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双减”专班下属监管执法组,每周都会在各区、县(市)开展暗访,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通知当地整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