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林业力量

丽水市林业局(丽水市森林碳汇管理局)、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赵泰州、何小兵
2021年12月23日10:5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12月22日,丽水市林业局(丽水市森林碳汇管理局)、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丽水市林业局为浙江省近年首个复设的地级市林业局,新增挂的丽水市森林碳汇管理局也是全国首个森林碳汇管理局。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丽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杜兴林等出席挂牌仪式并揭牌。

  近年来,浙江省按“一园两区”模式全力创建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其百山祖园区以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基础,整合浙江庆元国家森林公园、浙江庆元大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和周边具有优质自然生态、深厚文化底蕴的区域进行规划创建,园区规划面积505平方公里。在创建过程中,丽水市有效开展了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的试验检验,率先进行了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并对标体制试点要求全面开展创建工作,于2020年9月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一并通过验收,国家公园创建“丽水样本”荣膺“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佳案例”。

  作为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林区市,丽水拥有林地面积2076.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7%,森林蓄积量将近一亿立方米,同时在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林权制度改革等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曾作为全国集体林改先行地区率先探索创新了林权抵押贷款、林权“IC”卡、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林业信息化“一张图”等典型经验,在生态保护、富民增收等方面始终引领全省。

  “丽水最大的优势在生态,生态最大的支撑在森林。森林不仅是水库、钱库、农产品库,还是最大碳汇储备库。”丽水市林业局、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永平表示,此次丽水单独设置林业局和新增挂丽水市森林碳汇管理局,是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现实需要,也是基于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以及丽水得天独厚的森林碳汇资源优势。下一步,该局将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理念,深入实施“平安森林、诗画森林、富民森林、活力森林、碳汇森林”五大森林行动,扎实开展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品牌引领”四大建设任务,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谋划和推动林业事业新发展,为丽水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做出林业贡献。

  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主任委员崔淑芬说,目前国内外碳交易市场都有体现自身发展需要的标准和限制,浙江省森林碳汇价值很难通过这些区域交易市场实现。建立浙江区域内的碳汇交易标准,或者有自己的碳汇交易市场,将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如果丽水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大胆尝试,包括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和探索,对提升整个国家的碳汇能力非常有意义,也可以为浙江省(山区)26县和国内其他生态保护优先的省份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提供一些可复制的经验和有意义的示范。

  据介绍,丽水市林业局(丽水市森林碳汇管理局)与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管理局合署办公、综合运行,将有效整合林业局和管理局的工作力量,理顺丽水林业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对百山祖园区及周边乃至全市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和管理,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林业综合改革,强化森林碳汇管理职能,助推丽水林业振兴、国家公园建设、森林碳汇管理,更好地实现“把林业产业重新打造成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支柱产业”目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