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坪田村将创建国家公园 写入《村规民约》

徐小骏

2020年06月05日10:53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坪田村将创建国家公园 写入《村规民约》

“支持、配合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做生态保护的守护者……”日前,在丽水龙泉屏南镇坪田村文化礼堂外,张贴着一张刚刚修改完成的《坪田村村规民约》。

坪田村海拔超过1000米,这里植被茂盛、生态环境良好,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的核心区域。“新的村规民约贴在门前墙上,我们天天看得见、看得懂,也记得住。它可以引导我们增强自我约束意识,树立良好的行为准则。”村民叶华杰说,支持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是全体村民的共同心愿,村里修改了原先的村规民约,自己作为村民代表,在大会上曾举手投赞成票,日常生活中更要带头执行。

坪田村原有的村规民约,就已包含了森林防火、规范开展病虫害防治等条款,本次修改新增了国家公园创建的理念、工作开展等相关内容。而为使村规民约更加接地气和深入人心,修改小组在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分别经村两委班子、党员大会进行讨论、修改,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把新增内容逐一进行分析解读。

得到村民代表支持、表决通过后,修改小组又走村入户进行宣传,让新规定家喻户晓。“制订新的村规民约村民们全程参与。”村务领导小组组长李啟基说,这可以让村规民约真正走进百姓心中,营造起全村村民共建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浓厚氛围,整个修改过程整整历时一周。

有了规定就必须严格执行。新的村规民约出台后,坪田村还组织开展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大培训、大保护、大宣传”三大行动,通过相关业务培训、森林病虫害防治及野生动植物专项保护行动、宣传进农户等多种活动的开展,让新规中的内容真正“活”起来。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知晓了更多生态保护的专业知识,也认识到了保护生态就是守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日后应该更加科学地保护和利用森林资源。”村民叶逢赞表示,将国家公园创建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后,村民们自觉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增强了,看见野生动植物时,都会选择保护好它们。

“村规民约是比法管得更宽、比德管得更实的规则体系。”屏南镇相关负责人说,坪田村修订村规民约,体现了一个小山村保护生态的高度自觉,也希望这护航生态风尚可以传播到全镇的每一个角落,形成全镇百姓共建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浓厚氛围。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