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庆元区块内行政村山林权属落界到位

杨敏、吴丽萍

2020年06月05日11:0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庆元区块内行政村 山林权属落界到位

“解决了纠纷,签订了协议,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就又能再快一些推进。”近日入夜,丽水庆元普降暴雨,松源街道会议室却依旧灯火通明。百山祖国家公园山林纠纷指导组,会同四山村两个自然村就一处山场进行纠纷调解,经过多方努力,双方村民一致同意搁置争议,签署集体林地地役权补偿金分成协议,涉及林地面积2000多亩。

抓好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地役权改革是塑造提升“中国生态最高地”形象的关键一环,而山林纠纷调解则是直接关系地役权改革整体进程的一项重点工作。庆元于4月29日成立山林纠纷指导组,相关部门抽调7名工作人员组成专班,针对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权益分配争议、山林纠纷矛盾、林权权属争议、法院判决指界争议等问题,通过“每日一通报、每周一例会”,分头攻坚解决纠纷,实现纠纷逐一销号。

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是庆元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践行“庆元嘱托”、献礼“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的最佳载体。该县百山祖镇三堆村与兰泥村交界的十多个山场,正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区的重要地块,由于历史原因,这里山林权属界址不明、林权证上土名指代不清,两村山林纠纷由来已久。

为全面掌握历史事实,纠纷指导组工作人员深入各个山场进行现场勘查,工作人员连续加班加点参与调解工作,让一处处山林产权权属界址归于清晰。

庆元已成功化解松源街道、百山祖镇辖区内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权益分配争议和山林纠纷矛盾21起,涉及行政村6个、自然村12个、村民2700多人,涉及山林面积4900多亩。目前,在乡镇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区块范围内行政村界的山林权属已基本落界到位。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