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交工集团:打通北疆交通动脉 筑成惠民共富新风景

2022年01月06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2月25日,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集团参建的新疆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以下简称“阿乌高速”)提前近一年通车。

  据悉,阿乌高速项目全长342.538公里,建成后使阿勒泰地区到乌鲁木齐的路程缩短200余公里,行车时间平均缩短4小时,打通了北疆到乌鲁木齐的便捷通道,两地实现当日往返。阿乌高速也将成为全国首条交旅深度融合的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

新疆阿乌高速二期3合同项目。浙江交工集团供图

  该项目是浙江交工首次承接的沙漠高速建设任务,该集团负责了一期、二期中两个最大标段——一期6合同项目、二期3合同项目,线路共长64.3公里,在祖国大西北交出了高质量建设高分答卷。

  精细管理 定义公路施工标杆

  “在这里修路,最大的挑战就是自然环境恶劣,施工期间经常有沙尘暴肆虐,还面临环保要求高、路线长、路基施工料源匮乏、运输车辆通行困难等挑战。”二期3合同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生态环境脆弱、扬沙大、水土保持不便,其中有十几公里路线深入沙漠无人区,夏冬两季极端天气频发,长时间的降雪期导致全年有效工期不超过6个月。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该集团在疆党员充分发扬“不怕吃苦、就怕没苦吃”的拼搏精神,带头成立“沙漠雄鹰”突击队,全面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持续加大人员、设备、物资投入,全力抢抓进度。2021年3月,二期3合同项目驻地突逢大雪,“沙漠雄鹰”突击队立即在项目驻地和施工现场开展除雪保通作业,有力保障员工出行安全,确保了施工顺利进行。

  同时,为在两年工期内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浙江交工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雕琢预制场标准化建设,迈出了阿乌高速全线工业化建造第一步。该项目在施工现场通过拼装预制的箱涵构件,代替了传统的现场浇筑施工方式,大大提升了浇筑的效率与质量,使二期3合同项目仅用三个月就完成了全部228片箱梁预制和架设。

预制箱梁施工。浙江交工集团供图

  此外,浙江交工还在全线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凭借“标准化引入、小成本打造”的特色交通工程综合产品系列,先后承办了项目全线的线外涵洞工程首件、预制场、房建工程等各类现场观摩会,在新疆定义了公路施工新标杆。

  变废为宝 打造绿色发展典范

  处于脆弱的生态环境中,浙江交工人建设出了绿色环保的生态高速,为全国首条交旅深度融合的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添彩。

  两个承建项目不仅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在施工全程始终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还积极开展施工绿色创新课题研究。一期6合同联合当地科研院所,创新性实施了“炉渣、矿渣、电石渣”三渣整合应用于项目课题研究。

  项目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废渣地聚物胶凝材料,一方面实现了沿线工业企业产生的矿渣、炉渣等工业废渣的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有效减轻工业企业废渣处置负担,解决废渣堆置占用土地、造成污染等问题,实现绿色无害化处理;另一方面也将项目沿线开挖的粉质粘土资源化利用,实现了路基施工就地取材,有效提升了施工效率。

新疆阿乌一期6合同项目。浙江交工集团供图

  据了解,新材料的普遍性应用,不仅有效解决了路基施工料源匮乏和运输难题,而且其平均生产成本仅为水泥的20%至40%,有效代替50%以上的高耗能水泥和二氧化碳,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

  此外,一期6合同项目还针对在沙漠环境中开展路基填筑施工时容易因风积沙物理特性导致料车误车的现象,探索了《临时拓宽包边土的方式高效风积沙填筑施工工法》,利用包边土建造施工便道,有效降低了料车误车时间,加快了路基填筑工期,提高了机械设备使用率,节省柴油逾800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0吨。

  企地共建 谱写共同富裕新篇

  秉承拓疆十年来的优良传统,浙江交工人不仅建造了一条高质量公路,而且在大漠深处书写了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第一次离开喀什,我本来还有点担心,但项目部的同事们热情地迎接我,不仅为我准备生活用品、解读国家政策,还安排党员同志担任结对师父,传授工作本领,我的心立马放下了。”冬休期间回到南疆故乡的二期3合同员工努热吉哈尼姆·胡达拜尔迪激动地说。

  和努热吉哈尼姆经历相似的南疆转移就业劳动员工,在浙江交工两个项目共承接了20名。该集团吸纳了当地数百名产业工人就业,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增收,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为转移就业人员讲解政策。浙江交工集团供图

  2021年4月的一天晚上,一期6合同项目部员工发现,在属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二团三连周边防风林发生了火灾,便立即向属地管委会和项目部上报事故情况。

  该项目部第一时间调动洒水车前往现场,并组织人员协助赶到现场的兵团工作人员疏散周围居民。火灾发展迅速,项目部员工配合当地兵团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将消防水带向防风林拖动百余米,最终顺利扑灭大火,避免了属地防风林大面积损失,保卫了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浙江交工的新疆建设项目,这样的故事还在不断发生:多次走访贫困村、长途跋涉慰问驻村干部、捐助扶贫物资逾万元、防疫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浙江交工在疆责无旁贷地履行国企担当,扎实助力当地共同富裕,赢得了属地政府和当地群众的认可。

  一条条崭新的高速公路连接起绿洲、城市,向着大漠深处绵延成区域共同发展的新风景。浙江交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集团将继续在天山南北筑路建桥、惠民利民,以新作为新贡献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胡锦鹏、应孟杰、蓝洪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