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让司法服务延伸到百姓家门口

年底前“共享法庭”将覆盖杭州30%以上镇街村社

马梦妍、王艳颖、平安君、钟法
2021年11月27日09:1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调解也可以这么便捷,遇到问题还能得到法官的在线解答,成功后还能在线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也有保障了。”今年7月,一笔被拖欠7年的工资终于有了说法,村民老潘高兴地说。

  这件事能让村民高兴,得益于杭州临安河桥“共享法庭”。2012年,叶某在临安区河桥镇上办了一家节能灯厂,因管理不善等原因,灯厂效益并不景气。2014年,叶某在向村民们出具一张工资欠条后便彻底失去了联系。这欠条一拖就是7年,无奈之下,村民们找到了设在村里的“共享法庭”。

  通过当事人信息查询、关联案件检索等方式,临安法院“共享法庭”办公室联系上了叶某。叶某表示愿意还钱,但目前经济困难希望能分期支付,同时因在温州工作,到临安不太方便,希望能在线调解。

  今年7月6日,在河桥“共享法庭”负责人的主持下,村民们通过“浙江解纷码”与区矛调中心“共享法庭”办公室和远在温州的叶某进行了三方远程视频调解。最终,双方就拖欠的工资金额、支付时间及方式达成一致,并通过电子签署方式签订人民调解协议。

  基层治理无小事,基层中看似“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往往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指数。11月26日,在杭州举办的“全面深化‘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暨高质量推进‘共享法庭’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共享法庭”建设又确立新目标。

  “共享法庭”发端于临安上田村的“微法庭”,标准配置是“一屏、一线、一终端”,依托村里现有硬件设施,架设一块显示屏、一条数据连接线和一台电脑终端,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集成浙江解纷码、移动微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软件模块,打通基层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由杭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杭州法院探索了一条从“微法庭”到“共享法庭”,全面深化“四治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初步构建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格局。

  到今年年底,杭州要实现全市所有区、县(市)30%以上乡镇(街道)“共享法庭”、30%以上村(社区)“共享法庭”、5个以上特设“共享法庭”,完成高质量的建设目标。而到2022年底,这串数字将分别提升至90%、90%和10个,形成高覆盖、高效率、多功能的“共享法庭”布局和运行体系。其中,特设“共享法庭”是指根据基层纠纷类型化纠纷多的特点,依托金融保险、物业、建筑、房产、消费、教育、交通、文体等行业调解组织,因地制宜设立“共享法庭”,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把调解指导、网上立案、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调解培训等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