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城市发展再检视 对未来建设再谋划

嘉兴中心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有大动作

杨茜、金如丹
2022年01月09日09:1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推出10个路面执勤“示范岗”、20个常态执勤“严管岗”,打造“最靓交警”“最靓岗亭”;试运行文明全指数数字化平台,首推文明餐桌、文明经营场景运用;延长数字城管巡查时间,从7:00至22:00开展不间断巡查……随着新春脚步的临近,在嘉兴,一场扮靓城市“客厅”的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已经打响。

  历经建党百年的高光时刻,走进“十四五”的重要发展期,嘉兴城市发展迎来了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全新阶段。在岁末年初,开展一场中心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从表面看,是一场扮靓城市“客厅”的集中行动,从长远看,则是对过往城市发展的深刻检视,是对未来城市建设的深度谋划,更是团结广大群众凝心聚力打造美好家园的一次用心召唤。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由嘉兴市城管办牵头,嘉兴市各有关部门将以推进清扫保洁精细化、设施维护精细化、交通管理精细化、文明养成精细化、市容管控精细化“五推进”为抓手,在一个月内全面提升重要区域、重点道路的城市管理水平。

  “这五个推进涉及的具体内容,聚焦的都是民生期盼的内容。清扫保洁、设施维护、交通管理、市容管控等,都和广大市民的生活日常息息相关。如果说,城市建设是硬件,城市管理就是软件,软件做得好不好,极大程度上体现一个城市的温度。而文明养成,则更加希望营造‘城市管理大家参与,美好城市大家共享’的风尚。”嘉兴市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大力开展中心城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规范建筑工地施工围挡设置、工程运输车辆清洁保洁、工地出入口和施工扬尘等四大方面的管理,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大力开展“桥头跳车”“窨井跳车”“道路坑洼”等道路平整度排查治理,重点建设三环内“三横三纵”健康路网(三横:东升路、中山路、中环南路—广益路;三纵:昌盛路、禾兴路—新气象路、中环东路—商务大道),力消隐患;大力开展迎新春“1+7”市容整序行动,围绕核心区、重点区、一般区“三区”开展乱停车、乱占道、乱设摊、乱设牌、乱张挂、乱放养、乱抛洒“七乱整治”;大力开展“静夜护航”行动,每5天一周期对市本级在建建筑工地开展全覆盖巡查检查,开展文明养犬督查检查,对文明养犬21天好习惯小区进行回头看……翻看具体行动方案,记者发现,从诸多细化的子行动来看,个个围绕民生紧要事,件件强调其中治理力。

  在群众尤其关注的道路交通上,此次行动也反复强调了“深”字、“严”字和“常”字。要进一步深化市区禁鸣综合治理,常态严查违法鸣笛;深化停车秩序综合治理,“警城联动”推进越秀路、城南路、禾兴路等严管示范段违停整治;深化电动自行车整治,常态严查电动自行车闯红灯、不戴头盔、违法载人、逆向行驶、占道行驶五类违法行为;落实市区13个施工路段“一点一策”管理,联合开展建筑渣土运输执法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不按规定线路或时间行驶、跑冒滴漏等违法行为;强化节假日期间人车密集区域整治,重点整治商圈、市场等人车密集区域,集中查处火车站、汽车站周边客运秩序,严查和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记者了解到,为了促使大家的文明规范更好养成,以“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为主题,以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春运暖程、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为重点,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也会在嘉兴市陆续推开。相关部门还会组成联合暗访组,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停车等专项测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树立良好形象,起到榜样作用,嘉兴市还将在南湖景区、中山路等处高标准打造7个样板街区,选择人流集聚区域,打造子城遗址公园、会景园望湖广场、南湖天地、南湖革命纪念馆、火车站广场等9个“席地可坐”城市客厅,力争1月底前呈现。

  “此次行动,我们会拔高标杆,全力以赴,让市民感受到城市每天都有新变化,并会把其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总结推广,全力提升嘉兴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嘉兴市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