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商户由被动管理转为主动服务

宁波宁海创新模式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孙吉晶、徐铭怿、张一丹
2021年12月02日08:32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店门口卫生打扫一下,水果筐也往店里挪挪,干净的店面能招徕顾客光临。”日前,在宁波市宁海县车河社区车河路的一家水果店门口,“房东监督团”成员华师傅在例行巡逻时,提醒租用自家街面房的商户注重店面卫生、开展文明经营。

  “房东监督团”租户管理模式由宁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车河社区创新推出,旨在探索破解出租房集中区域市容管理难题。“房东监督员可以发挥有房屋所有权、住得近等特点,通过现场巡查及房东互督微信群发现线索,及时出面劝导,有的房东还把文明经营的条款写进合同,从根本上规范租户经营行为。”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跃龙中队中队长杨霖坤说。

  今年初以来,宁海在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同时,以创城责任区作战、四大会战、乡镇全覆盖整治提升三大行动为抓手,不断根治城市管理顽疾。“马路市场、沿街占道经营时常发生,在有些市民看来,路边摊方便了日常生活,但会造成道路拥堵,靠行政部门单方面管理,时间、精力有限。”宁海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海探索政府、市民、企业、社会组织协同共治机制,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房东监督团”“街长制”等管理模式应运而生。

  在餐饮店较多的桃源街道新桥路上开面馆的仇志锋是一名“街长”。忙完一天的活后,他总会到街上走走看看。发现个别餐饮店卫生不达标、健康证快到期等情况,他就用手机拍下来或当场提醒经营户。仇志锋说,“街长”是从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经营户中挑选出来的,主要任务是巡查所属的责任街区并登记巡查情况,协调解决或及时反映商户提出的问题。

  “街长制”实施两年来,宁海解决各类问题近千个,大街小巷的消费环境、市容市貌得到转变,处置问题的速度大幅提升。如今,商户们已习惯通过“街长”反馈问题寻求解决办法,真正实现了发现问题在基层、化解矛盾在萌芽状态的初衷。

  在“街长制”基础上,宁海还延伸出“摊长制”,由农贸市场、菜市场内的经营户实行自治管理。走进越溪乡农贸市场,只见地面干净整洁,各种新鲜蔬菜肉类摆放整齐。摊主祁菊香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到邻摊进行帮助指导,将菜叶等垃圾投放到菜场厨余垃圾桶。“市场内一共有3名摊长,一方面给经营户起到表率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劝阻经营户占道、超摊经营及乱扔垃圾、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提升市场软环境。”祁菊香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