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内外兼修镌刻城市文明底色

湖州安吉实施“十大提升工程”

崔吉丽
2021年11月23日15:2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每天清晨和傍晚,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值守在大大小小的路口,协助交警维持着交通秩序,风雨无阻;公园里、大厦内,一座座城市书屋成为人们的文化“补给站”;街头巷尾、公园绿道,一座座智能化垃圾分类站成为了街景的一部分,分类投放逐步成为新风尚;人来人往的餐厅,使用“公筷公勺”“适量点餐不浪费”的意识深入人心并外化于形;提档升级后的菜场,变得干净整洁且秩序井然……

  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越来越多的文明元素,让湖州安吉这座小城里里外外散发着温润如玉的气质。“这是安吉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出的一枚‘硕果’。”安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自2020年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后,安吉围绕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努力夯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基础,启动实施了安吉更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工程”,着力推进市民素质、城乡环境、公共服务、公共秩序四方面“新提升”。

  据了解,“十大提升工程”具体举措为实施人文素质提升工程、志愿服务提升工程、市容环境提升工程、小区街巷提升工程、农村综合治理提升工程、窗口行业服务提升工程、酒店餐饮行业服务提升工程、交通秩序提升工程、农贸市场及专业市场提升工程、施工场所整治提升工程等。

  围绕更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系统工程,安吉县委编委按照整体智治和系统性观念要求,着眼于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全力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做好职能优化协同整合文章,赋予安吉县文明办更大范围的组织协调等职权。安吉县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更高水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要在全方位发力,文明创建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备,职责任务有机整合,职权力量持续强化,编制资源有效利用,将是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有力保障。”

  “新的阶段有新的侧重。”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结合安吉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目标,我们在启动‘十大提升工程’过程中,更加注重‘细节与文明’,强调从细节着手,营造细节亮点,实现文明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化管理,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更足、更浓。”

  眼下,随着“十大提升工程”的全面启动,安吉上下齐心、真抓实干,内外兼修镌刻城市文明底色。安吉县文体旅游局深化全民阅读、书香安吉等文化活动,构筑安吉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安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打造一批特色志愿服务品牌;作为创建主力军的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和便民化;作为主城区的安吉昌硕街道全力实施市容环境提升工程……一幅景美人和的文明画卷已在安吉渐次铺开。

  “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努力,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