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法检“两院”通报工作情况

王晓峰、蒋杰、黄艳华
2022年01月15日09:1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1月14日上午,宁波市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在市检察院举行。宁波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分别通报了今年以来“两院”主要工作、当前重大改革任务的推进情况,并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征求意见建议。

  去年以来,宁波市法检“两院”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剑指各种民生热点难题,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宁波全市法院系统去年办结案件近18万件,在省高院综合考评中名列全省第一。同时,众多创新引人注目:宁波经验助力移动微法院全国标准版上线;深化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建设,已发放证明2411份并促成银行为当事人放贷5.27亿元;保护知识产权不含糊,已受理及审结案件同比分别上升41.39%和35.43%……

  宁波全市检察系统去年的业务整体绩效也是浙江全省第一。这一年里,宁波检察系统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方面成绩斐然,众多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全国首创“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获评全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全省精品案例32个,同比增长18.52%……

  对于宁波法检“两院”去年的工作情况,参会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点赞,同时围绕平安宁波建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执行难等各类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宁波市法检“两院”就通报形式、通报内容作了积极的探索尝试,对党外人士提高参政履职水平、提升建言质量具有很大帮助,值得充分肯定。宁波市法检“两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政党协商意识;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参政履职成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协商监督实效,努力把制度优势、协商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发展胜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