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预制菜做年夜饭受热捧

李寒阳
2022年01月17日08:0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无疑是除夕夜的重头戏,有人喜欢在家中“围炉”,享受团圆氛围,也有人喜欢到酒店用餐,既丰盛又省心。近年来,一种既能省去亲自买菜、烹饪的繁琐过程,又能在家热热闹闹享受节日氛围的年夜饭形式——“预制菜年夜饭”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

  记者了解到,目前台州多个酒家、排档以及部分社区生鲜平台在年前陆续推出了半成品预制菜年夜饭的预售,丰富的菜肴品类只需加热便可上桌,不仅避免了家中一人烧、多人等的窘境,也不必到酒店溢价消费。

  为家庭“掌勺者”减负

  家住台州黄岩的张女士的父亲今年80多岁,往年满桌的年夜饭都是他一人来烧,随着家庭成员越来越多,年纪越来越大的张大爷日渐觉得力不从心。

  “去年夏天,一直‘承包’厨房的老爸第一次喊累了,但作为做菜‘小白’的我实在没有实力‘接棒’,于是打算在今年除夕选一家比较有品质的酒店或餐馆推出的半成品预制菜,既能让老爸休息,也能让家人同样地享受到丰盛可口的年夜饭。”张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与张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台州不少餐厅、酒店推出的预制菜年夜饭礼盒都是提前制作完成,市民买回家后只需加热10分钟左右就可食用,简单方便又不乏仪式感。

  “去年响应就地过年,我们就采用了‘预制菜年夜饭’的方法,以外卖的方式下单,1个多小时就搞定了一大桌饭菜。”在台州务工的安徽小伙彭先生坦言,第一次没有回老家吃年夜饭,但年味却不差,相比自己做年夜饭,预制菜的菜品选择更多,他也趁机感受了一回“台州味”的年夜饭。

  生鲜平台“不打烊”

  一些社区生鲜平台也加入到年夜饭预制菜的大军中。

  今年年货节,某买菜app的预制菜相关食品同比增长超过400%,特别是一些和年夜饭有关菜肴,增幅十分明显。

  为了让大家方便快捷的在家做年夜饭,该平台在年前打造了“五湖四海年夜饭”系列,精心打造了50多道有全国各地特色的“王牌菜”,10种年夜饭套餐,从58元到888元不等。

  该平台相关负责人欧厚喜表示,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选择预制菜这种简单加热就能享用的菜品,足不出户,尝遍全国风味。

  周末,台州椒江该平台的仓库门口,多名骑手正在等候送餐。

  据仓库员工透露,年夜饭预制菜套餐菜量从3个菜到10个菜,价格从60元到400元不等,既有凉菜拼盘,又有年宴大菜,将一直供应到春节期间。

  近日公布的某连锁超市调研结果显示,有82%的30-35岁受访者对年夜饭预制菜套餐有一定了解,其中有65%的受访者愿意尝试购买,显然,年轻消费群体对预制菜的接受程度比较高。

  “疫情之后,安全用餐加入到了人们日常饮食的需求中,不会烧菜却想在家用餐的人购买外卖、预制菜的比例逐年飙升。”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思想观念转变,消费水平提高,预制菜的市场规模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扩张,虽然年夜饭的形式逐渐发生变化,但“年味”还是会一直传承下去。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