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2020年建成放心消费单位26656家

周子凝

2021年03月09日08:4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去年建成放心消费单位26656家

3月8日上午,台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第三届“放心消费台州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接下来一周时间,记者将会同省、市12家主流媒体单位对台州市向上农业有限公司、台州市兴欣席业有限公司等10家放心消费单位进行走访和报道。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企业发展”的战略,让企业文化融合放心消费元素。其中,黄岩区把“放心消费在黄岩”小程序嵌入消费评价和商家活动,吸引270多家放心消费单位入驻;椒江区在全省率先推出26个行业创建标准和承诺“双样本”;临海市在全国率先制定《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规范》列入2020年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台州市制定《放心消费城市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列入2020年度台州市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并于今年发布。同时,该局还起草的“1+X”行业评价标准被浙江省吸收。

此外,放心消费城市示范单位还列入了台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放心消费指数被分解至相关部门,纳入县市区考核项目,以此提高放心消费创建的含金量。其中,仙居在全省率先开展金融助力放心消费行动,向全县169家放心消费单位发放专项贷款10445.9万元,走出金融助商惠民“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第一步;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台州办事处推出了金融助商惠民战略合作,为放心消费商户量身定制了“放心贷”产品;三门县在亭旁革命老区建设放心消费街区,为乡村旅游业振兴赋能引流;黄岩区移动和电信营业厅实现100%创建,实行旗下合作门店线下无理由退货全覆盖。

“去年,台州以‘放心消费在台州’为载体,以提高放心消费指数为目标,以高质量完成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任务为核心,完善放心消费工作机制。全年共建成放心消费街区(商圈)17个、放心消费单位26656家。其中,新建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7478家、放心工厂3115家,创建主体100%覆盖32个行业。”台州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明表示,到2022年,台州将以各县(市、区)建成放心消费城市为目标,加大放心消费单位创建覆盖面和达标率,为全省放心消费工作贡献台州经验。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