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开辟“红色港湾” 组建党建联盟

温州龙湾区永兴街道探寻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振点”

徐龙飞、张群林
2022年01月17日15:42 |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温州龙湾区永兴街道是浙江省密度最大的小微园集聚区,共有非公企业2000余家,布局建设了10个小微园。如此多的企业,如何进行管理?如何统一思想意识,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为此,永兴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共振区”和“关节点”,让分布在企业间的“红色因子”,成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精神力量。

  组建“党建联盟”

  在抱团互学中提振“精气神”

  2000余家企业,行业多且杂,人口流动大,这里面到底有多少党员?党建工作又该如何开展?要在非公企业集聚区做好党建工作,这是摆在面前最重要的问题。

  近年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永兴街道迅速开展两新组织“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活动,以激活——整合——做深做实“三步走”的方式,探索出“共学”“联学”“深学”的党建工作新路径。

  永兴街道党建办主任朱进宝介绍,在“百日攻坚”期间,街道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全员上阵,排摸辖区范围内的“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帮他们调动组织关系、梳理党员身份信息。目前,永兴街道分类建立了永兴、龙湾、温州、市外等4张党员清单,重新组建两新党组织177个,覆盖两新组织622家,实现了上市公司、亿元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快递行业的全覆盖,让党员们重新获得了归属感。

  组织架构明晰之后,永兴街道进一步推出政府—村社—社会组织—企业之间的党建联盟,让企业帮企业,党员带党员,实现了联盟企业的“抱团学习”。某医疗器械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勇说,公司目前有31名党员,其中有超半数的党员时常去联盟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随着‘联学’的发展,党员干部的党性素养都提升很多,工作中面临分歧,都会求同存异,商榷最适合的解决方法。”

  此外,永兴街道还推出干部挂钩联系制度,实现党史“深学”,择优选派30名机关、社区党员干部结对党支部140家,担任党建指导员。如今,企业每月都会开展一次党日活动,从党史“青年说”,到线上“点单学”……各种各样党员活动精彩纷呈。

  开辟“红色港湾”

  在寓教于乐中创造“归属感”

  在永兴街道,有许多“红色共享基地”,它们构成了党建工作的“加油站”,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共享圈。

  迈入某企业党史学堂,门口的红船模型一下子将红色氛围“拉满”。该企业党支部书记姜伟介绍,学堂2017年建成投用,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其中让记者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一件内部完全模仿遵义会议场景的“遵义会议室”,身在其中,似乎“穿越”到那一伟大的转折点。“我们开辟这么一个会议室,希望时刻能提醒党员干部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践行我们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姜伟说。该学堂自建成以来,已接待企业社团、机关部门等参观380余次,接待人数3500余人,成为温州全市闻名的非公企业“红色共享阵地”。

  除该企业外,记者在龙湾的其他企业都能直观感受到红色阵地带来的变化,红色阵地为当地企业的发展注入了“红色共享”的力量……

  朱进宝介绍,为将“红色共享”的理念贯彻到底,他们在永兴南园小微园开辟了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空港永兴企业社区党建综合体,辐射小微园及周边两新组织共600余家。该综合体有文化礼堂、健身房、春泥活动阵地、小微企业党建孵化中心,能一站式提供党史学习教育、免费体检、微心愿等各种服务项目。

  以此为基础,永兴街道开展各类学党史办实事活动216场,服务职工3.7万人次。综合体也因此深受周边企业职工欢迎,快递员韩强告诉记者,综合体里的“城市驿站”已经成为快递员们常常光顾的场所。“累了就去里面坐一坐,能歇脚避雨、乘凉取暖,还有爱心午餐。我还能翻一些红色书籍看看。”

  去年12月,永兴街道对综合体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了“飘带飞扬”主题长廊,布局党史自习室、非公企业新时代联盟等9大功能室,能适应不同人群党史学习教育需要,让这一红色阵地更加牢固。

  讲好“红色故事”

  在红色资源中营造“氛围感”

  永兴街道是一块有着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所辖14个村中,有11个红色村落,1986年,曾被温州市政府授予“老革命根据地镇”的称号。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留下了“五显殿缴枪”“奇袭警察署”等英雄事迹,留下了萼芳陈府庙、五溪瞭望哨所、下兴村等革命遗址……红色故事不应当只停留在记忆深处,应凝聚奋进力量,转化为发展胜势。永兴街道在此基础上,盘活红色资源,寓教于乐地把红色故事讲给后人听。

  在线上,永兴街道在公众号上开辟“永兴红迹”专栏,挖掘31名地下党员的英雄事迹,每日一期对外推送,目前阅读量已高达16000余人次;发动党员加强线上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浙江学习平台”专题,阅读党史百年、红色记忆、红色故事、红色书信……“掌上读史”已成为永兴党员的“日常”。

  在线下,随着“红色飘带”成型,永兴后浪宣讲团、老兵宣讲团、田园宣讲团等等各色宣讲志愿者队伍纷纷成立,像姜伟、张勇、王汉光等企业党支部书记们成立企业家特色志愿宣讲团,把“红色讲坛”开进了企业车间……去年共计开展宣讲159场次。

  据悉,街道还发展各类助企服务,让“红色+”服务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归属感。为优化营商服务,永兴街道协调解决了五溪卡口堵塞、五溪汤线五溪贝雷桥桥头与路面损坏的问题,让企业道路通行更顺畅;开展“三服务”活动,请专家为170家规上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培训;组织干部对160家规上企业进行大走访,梳理企业需求、宣传为企服务政策。此外,永兴街道对接了永兴派出所、环保所、市监所、行政执法空港中队驻点南园小微园,对企业需办理的高频事项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如今,问题解决率已高达95%。记者还了解到,南园小微园拥有了温州全市首个企业社区服务中心,可提供16类共计127项助企服务。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