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磐安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共同富裕

冯俊江
2021年10月17日10:20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国庆假期,在海拔500米之上的金华市磐安县尖山镇湖上村,高端民宿业主周万纲忙个不停。“我家有客房14个,会议室、KTV一应俱全,散客、团队都喜欢。”这名95后小伙去年返乡跟随父母一同创业。他负责游客住和玩,爸妈办农家乐负责客人吃和喝,“一家三口、同村两店”相互引流。

  守着绿水青山也能发家致富,是磐安发展生态产业开出的花、结出的果。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优势,该县将休闲养生旅游确立为“一号产业”,突出“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探索出一条农民“洗脚上田”从事旅游服务的致富新路,去年实现游客接待量1473万人次。

  因为地处山区,磐安的发展面临重重挑战。浙江财经大学区域高质量发展所调研发现,当前磐安县在主要发展指标、休闲旅游业项目招引、生态工业发展、资源要素支撑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短板弱项。

  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是浙江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为了不掉队,磐安坚持系统谋划制定《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未来5年将强化特色产业发展,深化“1+3+3”绿色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休闲旅游产业,培育壮大中医药健康、影视文化、数字经济三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业三大特色传统产业,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深入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计划。

  中药材是磐安历史经典特色产业,种质资源全省最丰富、种植面积全省最大、通过药品GMP认证饮片企业全省最多,2025年中医药健康产值预计达200亿元。

  磐安一直坚持“质量兴药”,今年5月借数字化改革东风上线“中药产业大脑”——全省首个中药产业全过程质量追溯系统。借助新系统,全县药材产区均纳入其中,产业链从业者通过RFID(射频识别)、二维码及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可随时记录上传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仓储、运输等各环节信息,并通过二维码、条形码等载体,供监管部门及消费者查询,实现药材“来源可知、动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截至目前,全县54个药材基地和15个共享加工点的信息采集设备均已接入。

  县域发展,要苦练内功,也要借引外力。今年7月,磐安顺利争取到省级“一县一策”。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下文《关于支持磐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加快特色产业发展》,重点提及实施休闲旅游“一号工程”、培育壮大中医药健康全产业链、积极创建“零碳县”、建设高质量特色产业平台、提升特色产业创新能力和优化特色产业发展环境等六方面举措,明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林业局、省自然资源厅等帮扶任务,要求各部门和单位做好“组团”对接,支持磐安加快特色产业、传统经典产业发展,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磐安在生态产业体系建设、生态平台打造、生态资源挖掘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有了各项省级政策的支持,磐安特色产业将在内外合力下加快发展,构筑新优势、打造新形态,全面推动共同富裕。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