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归家心切还需谨慎驾驶

春运开启,杭州多条高速持续高位运转

谢珂、李周龙
2022年01月21日08:2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春运到来。随着学校陆续放假、务工人员开始返乡,这几天杭州高速迎来了返程高峰期。尤其是杭徽、杭甬、杭金衢,成为这段时间辖区内最繁忙的三条高速。

  根据以往经验,一般春节前一周的周末,流量都会比较大,杭州高速交警预测这周末辖区将迎来又一波流量高峰。车流密集加上归心似箭,这段时间路上的追尾刮擦事故明显增加,交警们身上的担子也愈发重了。

  返乡车流不断增加追尾刮擦事故频发

  1月19日上午,杭新景高速建德段鸡毛坞隧道内因为大流量出现轻微缓行。只听一阵刺耳的急刹伴随着“嘭”的声响,一辆白色轿车迎头撞上了一辆大货车。正前往别处增援巡逻的杭州高速交警梁月峰刚好路过此地,看到情况后赶紧靠边停车,跑上前了解情况。

  “我家小孩头被撞了,快帮帮我!”很快,一位女子大声向他呼救。

  顺着声音,梁月峰看到一个小姑娘依偎在妈妈怀里哭泣。他简单查看了下,发现小朋友头上撞了一个包。“你们和我一起先上巡逻车,我帮你们联系120,先带孩子去检查。”说完,梁月峰抱起小女孩往巡逻车跑去。15分钟后,小女孩被安全带离高速,并被等候在收费站的120救护车接走。

  经检查,小女孩除了头部软组织损伤,其他并无大碍。

  “像这样的追尾事故,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增多。”交警提醒,春运开始后返乡车流不断增加,归心似箭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切莫急躁,行车途中要谨慎驾驶。

  午饭不断推迟16年高速老将连轴转

  车流量增大,事故增多,交警身上的担子无疑更重了。

  1月17日,春运第一天,有着16年迎战春运经验的杭州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李佩晨一大早就上了高速。忙到快中午,眼看离开饭时间只有5分钟,对讲机里突然传来命令:辖区一隧道口发生多车追尾事故,需立即前往处置。

  李佩晨立马带着辅警驱车赶往现场。到达隧道口时,后方车辆已经排起了队伍。他先是确保事故车辆人员安全,之后又想办法尽量多开通几个车道,提高通行效率。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忙碌,无法启动的事故车辆终于被全部拖离。

  但刚处理完这头,那头的事情又来了:前面收费站里还有不少发生事故的车辆,等着他去处理。于是,一车人又马不停蹄往收费站赶。

  在赶去的路上,还有不少突发状况。在经过一处隧道时,一辆小车打着双跳灯停在第二车道,后方来车纷纷变道让行,场面一度混乱。他们又赶紧上去查看情况,原来是车子没油了。这里距前方收费站还有6公里,距隧道出口也有500多米。“等拖车来不及了,我们马上推出去!”李佩晨在心里盘算了下,迅速做出决定。

  就这样,几位交警和车主一起艰难把车推出隧道靠边,并指挥后方车辆恢复正常通行。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李佩晨和辅警又赶往收费站。

  就在这样的连轴转节奏下,一顿本该在11点多吃的中饭,硬生生拖到了下午3点。对于这样的工作强度,李佩晨已经习惯了,不过还是希望事故能少则少,“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到家,这是我们的心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