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内一般返乡人员跨市县流动不需要核验核酸检测报告

郑文

2021年01月30日09: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不需要核验核酸检测报告

记者从第六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对浙江省内的一般返乡人员,即使跨市县流动,不需要核验核酸检测报告,也不必实行14天日常健康监测。

今年春运期间对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实行日常健康监测,是浙江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所采取的措施。“日常健康监测”不同于居家隔离。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人单间居住,除就医等特殊情况外不得离家出门。日常健康监测则强调少外出、不聚集,切实控制活动范围,期间每天向村居(社区)或单位报告体温、症状情况。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绝大多数返乡人员来自于低风险地区,14天健康监测更多地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浙江明确日常健康监测的“四不”要求,即不参加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监测期间一旦出现发烧、干咳、咽痛、腹泻等症状,必须及时报告,并到定点医院就诊。

关于政策执行中“农村地区”的范围,浙江明确由各设区市因地制宜确定。总体而言,应不包括城市主城区和县城所在地,可以按街道、社区和乡镇、村的设置来区分城乡范围。鉴于城郊结合部容易出现管理软肋,以及机场、高铁站等周边存在较大的输入性风险,也可以对相关街道、社区返乡人员实行健康监测。考虑到浙江一些地方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春节城乡间人员流动频繁,允许当地根据实际,将省外返回城市的人员纳入必要的健康管理。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指出,对农村返乡人员健康监测,主要面向春运时段的省外来浙人员;对省内的返乡人员则针对重点人群,即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四类人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地不应层层加码、以邻为壑,采取不必要的管控措施。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