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适老化改造改到老人心坎里 助餐服务解决“舌尖上的难题”

嘉兴推动实现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养老服务

杨颖慧、范祥址
2022年01月22日09:1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一个人都期盼的美好愿景。养老关乎当前,也关系长远。

  嘉兴是全国最早迈入老龄社会的地区之一,也是浙江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市之一。据统计,2021年嘉兴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占比达到27%。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不断增长的养老需求成为群众的关切所在。

  2021年,嘉兴继续把居家养老服务提质项目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完成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248户,超额完成248户;新增老年人助餐服务人数1508人,超额完成508人,提升了如厕洗澡、辅助器具等养老服务设施,增强了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缓解了老年人的就餐难问题。

  适老化改造更“走心”

  老人居家生活幸福感满满

  家住嘉兴南湖区明月社区吉杨里的陈宝祥今年70岁,2020年,与他相依为命的母亲去世之后,陈大爷就成了独居老人,平时身体也不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家里的老房子是30多年前建的,没有翻新过,已经很破旧,而且一直没有装热水器,洗澡时要先烧好开水,很不方便。2021年6月,嘉兴市民政局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走访摸底,了解老人的现状和需求,帮助老人申请实施适老化改造。

  经过3个月的改造,陈大爷家的墙壁刷白了,老化的线路重新排布并走了暗线,卫生间里安装了热水器、淋浴龙头,配备了助浴椅,铺设了防滑地胶,在坐便器上安装了扶手。

  1月21日,记者一走进陈大爷家中,陈大爷就迫不及待地介绍起来:“你们看,现在整个家里亮堂多了,线路重新整理后消除了安全隐患,洗澡也方便了,起夜还有感应的小夜灯。”

  适老化改造时,工作人员充分尊重老人的生活习惯和合理化意见。“屋里的电线一开始是走明线的,我就跟社区里反映,能不能改为暗线,社区很重视,来我家里看情况,最后帮我改为暗线,这样看上去清爽很多。”陈大爷对改造工作的热心和耐心特别点赞。

  2021年,对生活困难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是嘉兴市政府民生实事居家养老服务提质项目的内容之一,嘉兴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方面功能,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必要施工改造和配置康复辅助器具,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其实,嘉兴已经连续两年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适老化改造也更加注重智能化和数字化。2021年以来,嘉兴为受助对象安装“智能水表、智能烟感、智能煤气、雷达跌倒报警和一键呼叫”等无感式“助安多件套”智能设备,平均改造支出标准每户超过1.5万元。截至2021年底,嘉兴市累计完成改造6263户,投入财政资金近1亿元,其中惠及农村老年人5630户,占比89.9%。

  嘉兴秀洲区新城街道九里花苑的鲍老伯,2021年他家里也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除了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区域适老化改造外,还给他家里装上智能水表、雷达跌倒报警、一键呼叫等无感式智能设备,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方便老年人居家养老。比如智能水表,在12小时内读数若低于0.01立方米,系统会判断老人家中有事并及时向属地的智慧养老平台预警,再由工作人员通知到老人的监护人,建议去往家中查看。这“0.01立方米的呵护”温暖了老年人,也让老年人多一道安全屏障。

  助餐服务提质扩面

  解决老人“舌尖上的难题”

  “猪肉、南瓜、白菜,今天的菜都是我爱吃的。”家住南湖区新嘉街道西马桥社区的易惠宝今年77岁,享受助餐服务已经一年多了。易阿姨是社区的独居老人,女儿虽然也住在嘉兴,但是她更喜欢住在离老朋友们近的地方。

  “一个人烧饭烧多了就吃不完,扔掉又浪费。我的腿脚不太利索,也不想每次走到外面去吃。自从有了送餐上门的服务,解决了我用餐的问题,偶尔我也会一次订两份,这样晚饭也能一起解决。”易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正常价12元的套餐,政府公益价只需10元,正常价10元的套餐只要8元。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享受4元的补贴,订购一荤一素套餐只需要6元。

  那么,热腾腾、香喷喷的午饭究竟是如何送到社区老人手上的呢?记者前往送餐地之一的光大百龄帮南湖颐养中心,跟随送餐车进行了解。

  6点开工,8点打包,10点出发!光大百龄帮南湖颐养中心工作人员卢嘉飞告诉记者,老年人普遍午饭吃得早,为了适应老年人的生活习惯,餐品制作配送坚持只能早不能晚。

  南湖街道10元餐137份,其中9份不吃豆制品、4份不吃鱼虾、2份不吃牛肉、3份不吃海鲜鱼;新兴街道75份10元餐,22份8元餐,要加3盒米饭……当日送餐共计392份。工作人员清点餐品所用的表格中,不仅显示着所属的街道和套餐的类别,还有老人用餐时的个性化需求。

  “老人吃的饭要蒸得更软,菜要烧得更烂。偶尔有不想吃的食材也可以换换口味。”卢嘉飞说。

  将餐品按照街道分类装进专用的灰色保温箱后,9点50分,送餐车驶出了院门。几分钟后就到达了新嘉街道西马桥社区。

  看到送餐车到来,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来帮忙,将用白色袋子和红色袋子包裹的两种餐品一一清点并且分发给不同的送餐负责人。交接完毕,社区工作人员前往老人家中送餐,送餐车则驶向下一个社区送餐。

  据了解,光大百龄帮南湖颐养中心从2020年6月开始提供助餐服务,现有128名老人在院,为南湖区5个街道近400名老人的用餐提供服务。

  为解决老人“舌尖上的难题”,2019年以来,嘉兴市还将金小悦、五芳斋、食分想念、三勺半等嘉兴知名社会餐饮企业纳入市本级助餐配送餐定点服务机构,并与各企业主体签订对堂食老年人优惠、优待服务承诺,形成政府补贴5元后老年人自付5至16元的梯度价格(包含配送费用)。

  目前,嘉兴市有974个村(社区)提供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率超过88.1%,日均服务约9000人次。嘉兴海宁还发布了浙江省首部《为老助餐服务与管理规范》,实现助餐服务标准化管理。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