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可感知可量化可展示 浙江岱山构建智慧海岛养老体系

郭扬
2021年09月18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吃穿住行,各方面都还好吧?有什么困难吗?”“都挺好!”“自己身体养好,把儿子带好,生活会越来越顺畅。”“谢谢你们的关心。一家三口每天都会出去走一走,每天都开开心心的!”自“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数字精神慰藉应用场景上线后,原本冷冷清清的包满意家里,时不时就会传来欢声笑语。

原来,家住浙江岱山长涂镇的包满意和儿子都身患不同程度疾病,因为自卑,常年身居家里。“现在有人陪我们,老伴的心病都好了不少!”说起“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包满意的丈夫戚定福竖起了大拇指,“真方便!只要打开‘浙里办’APP,选中岱山县进入‘岱山安养’,就可以随时预约精神慰藉、日常护理等养老服务。”

海岛上,养老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一痛点,今年6月,“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应用场景应运而生。至此,老人们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受专业、贴心的养老服务。

“年纪大了,这两个月我自己腰背也伤了,一个人照顾老头子实在太吃力。”日前,家住东沙镇泥峙村童家山沿45号的80岁老人朱冬菊托人在手机上下单,为患病的老伴预约了上门护理。看着2名上门的专业护理人员为患有帕金森病的老伴按摩、剪指甲、擦身体,朱冬菊感慨身上的担子一下子轻了,“现在好了,我们有需求,直接请社区干部帮我们预约服务就可以了。”

“除了‘数字护理’‘数字精神慰藉’,老人们还可以选择数字助餐、数字监护、数字防诈等应用场景。”岱山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应用场景的上线,初步打通了养老领域的数据壁垒,目前已经对接了浙里养、建行安心养老、电信智慧养老、市监阳光厨房、公安防诈、太平洋人寿老年人评估等7个系统。与此同时,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该县还构建了数据共享模型——“养老数字驾驶舱”,可直观展示全县居家老人养老数量、分布、类别等24项数据,实现应用场景所涉任务可感知、可量化、可展示。

依托城市大脑,该系统还将市监、公安、民政、卫健、保险公司等部门数据进行归集互通,完成系统数据的流转、存储、对接,建成养老数据专题库,实现全县居家老人基本信息、健康医疗资源、服务需求等数据实时共享。

除了要帮助空巢、独居、残疾等老年群体解决困难和需求,还要注重对他们的精神关怀。“居家老人养老智慧暖心服务”应用场景就将志愿者服务机构入驻、老人预约陪聊服务、志愿者上门服务、服务对象评价一整套闭环流程纳入线上管理。“群众‘点单’、部门‘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岱山团县委工作人员戴娇娇说,这样的闭环管理机制不仅能让老人享受到更加专业、个性化的服务,也能助力志愿者队伍素养更上一个台阶。

截至目前,岱山已实现数字助餐服务18673人次、数字护理服务80人次、精神慰藉服务222人次、数字监护服务4358人次、数字防诈服务1866人次。此外,为了能更好地监管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岱山利用智能手环等物联网设备,对老年人健康数据进行监测并开展异常提醒。截至8月31日,共发放老年人“一键通”4358只,已检测异常情况3857条。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