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借“智”发展 温州文成牵手浙江大学成立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

2022年01月22日10:3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山区县如何借“智”发展?温州文成交出了自己的答案。1月21日上午,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文成县正式签约成立。据了解,研究中心将发挥浙江大学在科研创新和人才高地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校地产学研用紧密合作,联合攻关文成大健康产业“卡脖子”难题,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121152215.jpg

  研究中心将在浙大和文成县分别设点,创建一个集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协同创新”研发中心。围绕文成“水经济”产业,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私人定制”的决策咨询服务,引导“泛浙大”企业和食品饮料行业头部企业到文成县投资和发展,共筑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2021年,浙江省委聚焦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各县量身定制“一县一策”发展方案,文成则以生态为本底,围绕大健康主题发展特色现代生态产业体系。研究中心将发挥浙江大学在科研创新和人才高地等方面的优势,围绕文成“水经济”产业展开紧密合作,助推文成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121152224.jpg

  作为生态富县,如何打通水资源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转化通道?文成以水为脉,依托优质水源招引生态工业项目。2021年,投资近5亿元的智能化饮料项目落地文成,预计2022年5月实现投产。目前,文成仍在对接多家食品饮料企业投资建厂,推动当地水资源产业扩链延伸。

  如何发展水资源深加工产业链,围绕本地糯米山药、杨梅、蜂蜜、茶叶和中药材等优质农产品,研究中心将重点攻克在种子种苗研发推广、智慧农业生产、绿色物流保鲜、未来食品加工等大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微信图片_20220121152453.jpg

  人才招引难、资源集聚难,一直是文成借“智”发展的瓶颈,记者了解到,研究中心将强化科技赋能,聚焦关键技术突破,研究中心将发挥文成产业政策优势和浙大的学科人才优势,推动高端人才向文成汇聚,以及更多成果在文成转化应用、落地生根,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资源集聚高地。

  据了解,未来文成将加快培育水制品、水文旅等水经济产业,争取3至5年内水经济领域形成“十亿级水饮工业总产值、十亿级配套产业链、十亿级年电能千瓦时、十大水文旅景点(路线)、十大涉水农业产品”,培育文成特色的百亿级水经济产业链。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