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发行新高!虎年大年初三,“义新欧”中欧班列单日开行13列

龚书弘
2022年02月03日17:0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虎年大年初一,新年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出发

  浙江义乌铁路口岸内汽笛声声,车轮滚滚,春意盎然。2月3日大年初三,“义新欧”中欧班列当天开行13列,其中去程9列,回程4列,班列单日开行密度再创历年新高。除夕到立春,班列总计开行将突破36列,春节前4天的开行总量超过去年整个春节假期开行总量,这是“义新欧”班列十多年来坚持市场化运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据悉,这些“义新欧”中欧班列将分别从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浩特、满洲里等4个口岸进出境,满载着日用百货、服装鞋袜、汽车配件等出口商品前往中亚五国、伊朗、布拉格、明斯克等国家和地区,并将西班牙的轴承、尼龙切片、汽车配件,俄罗斯的板材等进口商品运回国内。

  自2014年9月,“义新欧”铁路计划首次提出,义乌-马德里班列2014年11月18日首发,十年磨一剑、矢志不渝,义乌班列已经打通亚欧大陆“从太平洋直达大西洋、从义乌到东南亚”的互联互通。目前,“义新欧”共已开通17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线路,业务范围辐射境外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班列实现累计开行总量突破3500列,发运总量突破28万个标箱,“义新欧”班列开行数量和服务影响力在全国班列平台中名列前茅,成为引领中欧班列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2021年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总值305.3亿元,同比增长47.2%,连续八年持续增长。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