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回忆里,满满的都是感谢”

杭州有序结束集中隔离 开启“返家模式”

骆炳浩、孟娇、金婷婷、史俊杰
2022年02月07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月6日一早,在外隔离的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街道知章村村民黄先生,打包好行囊,走出隔离点,乘上了回家的专车。他说,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准备一桌佳肴,与同时接受隔离的妻儿围坐在一起再吃一次“年夜饭”。

  随着杭州本轮疫情形势转向平稳可控,这两天,杭州部分隔离人员结束集中隔离,开启“返家模式”。

  2月5日,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某集中隔离点37名集中医学观察隔离人员解除隔离。胡女士一家六口,向为他们服务的工作人员依依辞行:“我们一家人在这里吃得好,住得也好,跟在家里没什么区别。回忆在这里的这些日子,满满的都是对你们的感谢。”

  你守护我,我温暖你。

  在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一集中隔离点,首批24名解除隔离人员在离开之前,特地将所在房间悄悄打扫干净,如来时一样。在406房间,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一封信,信中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用自己的星星之光,璀璨了整片星空……”

  这封信,来自“00后”姑娘小蒋,这是她写给集中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信。几天前,小蒋临时被告知要来隔离,起初还很担心。在医护人员和银湖街道工作人员的组织调度与关心关爱下,小蒋逐渐安下了心。“我虽不能出房门,但是透过房间的玻璃窗,你们的辛苦和不易尽收我眼底,多的话语也不会说,都浓缩在这封感谢信里。”工作人员还专门叮嘱了小蒋在居家健康观察期间注意事项,并表示如果后续有任何困难都可联系社区。

  何时能够返家,是许多在外隔离群众关注的焦点。为让集中隔离群众安心、放心,杭州市滨江区截至目前已累计派出209名机关干部、党员和教师志愿者,形成8个工作组,分赴金华、绍兴、宁波、衢州等地,推进隔离人员的服务和接返工作。

  滨江区民政局副局长蒋滢就是首批派驻区外隔离点的一员。早在大年初一,刚刚忙完滨江区内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蒋滢马不停蹄赶赴金华。由于居民分散在浙江金华、义乌、浦江等多个隔离酒店,春节期间蒋滢跑遍11个隔离点,全面对接当地防疫指挥部、隔离酒店和群众需求。

  解决居民共性和个性问题,摸清底数、制定接返工作方案……蒋滢这群“娘家人”不眠不休,就是为了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我们这支队伍,要发挥的是‘连心桥’的作用。”蒋滢说,随着接返工作的高效推进,他们建立了滨江、当地防疫指挥部、隔离酒店和居民所属社区的联系群,形成“云上”互动,加快问题流转。接下来,根据工作组的推进情况,滨江区也会制定统一的接运工作方案,确保隔离居民顺利返“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