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盘活乡村资源 带动产业发展

台州黄岩七乡镇组建村企共富联盟

陈久忍、牟浩、施佳丽
2022年02月07日10:2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这片梯田全部种上富硒稻,肯定会变成一个景观。”2月6日一早,台州市黄岩区北洋镇瑞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健,在稻田旁与几名村干部一道,商讨新一年的富硒稻种植计划。

  2021年,在北洋镇牵线下,瑞岩村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台州某农业有限公司合作,试种30亩富硒水稻获得了丰收,售价为普通稻谷的四五倍,为村里带来了近30万元收入。2022年,北洋镇启动“千亩富硒稻”产业富民计划,由绿沃川与库区村庄结对,盘活土地资源,种植富硒稻,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瑞岩村计划将富硒稻种植面积扩大到400亩,并将稻田风光打造成为村庄新的旅游景观。

  黄岩西部山区的7个乡镇,地理位置偏远,且位于长潭水库一级水资源保护区内,发展较为滞后。为帮助西部山区致富,黄岩区大力推动现代农业企业、文旅公司等环境友好型企业与西部乡镇组建村企共富联盟,通过项目招引、投资入股等形式,进一步盘活乡村生态、土地资源,探索共同富裕特色路径。

  2月6日上午,在黄岩区上郑乡,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和黄岩山廊桥、星光公园等景点,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春节期间,我们6间客房,基本都满了。一天下来,来吃饭的有十几桌。”黄岩溪苑农家乐老板罗天林说。

  2021年4月,黄岩交旅集团与上郑乡组建“红磐石”村企共富联盟,与该乡10个村庄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红色旅游、河道清淤生态保护、土特产加工销售等10余个项目合作,提升当地红色旅游热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因地制宜帮助当地村庄、村民致富。

  “合资公司成立后,预计2022年上半年将产生收益150万元,大部分将用于村庄分红和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黄岩交旅集团总经理林斌说,目前,黄岩交旅集团已与7个乡镇的村合作社,分别成立7家合资公司,根据当地实际针对性发展红色旅游、高山蔬菜、户外休闲运动等特色产业。

  与此同时,黄岩积极鼓励东部企业加入村企共富联盟。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将工艺品生产、菜花梗加工等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线,搬入黄岩西部山区村庄,开展点对点帮扶,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黄岩还在库区推广种植中药材,面积接近1万亩,并为种植户对接药企,畅通销路,2021年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

  “成立村企共富联盟,可以实现西部山区发展一盘棋,更好地保护和发挥西部山区的生态优势和人文资源优势,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说。春节前夕,村企共富联盟再添强援——黄岩引进专注于乡村振兴领域的浙江某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联盟提供策划、运营等方面专业支持,帮助黄岩打响“彩虹西乡”文旅品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