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冰无雪也能过把“冬奥瘾”

宁波骆驼实验学校举行桌壶球比赛

林海、朱恒
2022年02月08日08:2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桌壶球趣味挑战赛现场。叶啸天、沈孙晖摄

  2月7日,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激战犹酣,在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宁波市镇海区骆驼实验学校,“庆中国北京冬奥,展宁波体教风采”桌上冰壶球趣味挑战赛正在进行。“目前,全校二年级至八年级的1600名学生已全部参与桌上冰壶球运动。”该校老师苗定超说。

  桌上冰壶球(简称桌壶球)是一项新兴运动,2015年起在全国进行推广。它通过滚珠驱动和U形赛道的设计,让冬奥会项目冰壶运动的核心技术——弧线球得以在桌上实现。它的成本平民化、趣味丰富化、技术简单化、规则严格化、战术复杂化,被誉为“流动的围棋”,是一项非常适合青少年参与的智力运动。

  为迎接北京冬奥会,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镇海骆驼实验学校于2018年12月引进桌壶球项目,2020年10月该校成为目前全国首个且唯一以桌壶球项目创建的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它对于在南方青少年中推广冰雪运动起着引领和示范作用,对于冰雪运动进校园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该校邀请桌壶球的发明人——宁波人褚建广、褚建标兄弟作为外聘教练进行专业指导;在二年级至八年级全面推开该项目,每名体育老师成为桌壶球教练,每名学生成为桌壶球运动员。他们利用每天上下午大课间、每周拓展课和雨天体育课堂(教室中),进行桌壶球的教学。

  “桌壶球运动学起来比较容易,在当前教育系统‘双减’的大背景下,对开展体育教学创新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宁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观摩和体验桌壶球运动后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