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学子用“四知”诠释宁波城市气质

蒋炜宁

2020年05月11日08:1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三千学子用“四知” 诠释宁波城市气质

“时代的车轮旋转到今天,‘宁波帮’精神更应该永远传承下去。我是小知,我传承。让我们把‘宁波帮’精神化作一种信念,让‘宁波帮’精神植根于每个人的心间,世世代代弘扬下去。”镇海区澥浦中学的张舒瑶同学,在“我是小知,我传承”主题征文中这样写道。

为了让下一代传承这座城市的精神,了解这座城市的担当,今年寒假期间,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为广大师生出了一道社会实践习题——“我是小知,我传承”主题征文活动。

首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用“四知”为新“宁波帮”精神作了凝练而生动的诠释,激起海内外“宁波帮”人士的共鸣。次年,在第二届大会上,又用“四行”对应“四知”,解读宁波担当、宁波作为。这两个词高度提炼了宁波独特的精神气质,给宁波画了一张栩栩如生的群像。虽然今年疫情暴发,但未能阻挡“小知”们求知的脚步,大家一起学“四知”共话宁波荣光。宅在家里的日子里,作为承办单位的《现代金报》,共收到中小学生3111篇投稿。

夕阳一寸一寸落下,平静的海水似碎金般光芒闪烁,码头在不知疲倦地吞吐货物。这是宁波,一座“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剪影。这里有河姆渡遗址,有被余秋雨盛誉为“现代文化良知的见证”的天一阁,有姚江学派的知行合一,有浙东学派的工商皆本,有宋代的王安石、曾巩,有清朝的万斯同、全祖望。这是学子笔下的宁波。

孩子们身在宁波,放眼世界,他们热切关注当下,看到了宁波“四知”精神的传承。疫情暴发,慈溪一家药店老板大年三十跑到义乌买口罩,免费发放;多家公司召回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急需物资;一批批援鄂医护人员成为逆行英雄……这些最可爱的宁波人,被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仅仅读好书,那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要懂得讲道理,以礼待人。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知书达礼显得更重要了。”“当他人给予你一份力量,将你拉离泥沼,也许回以一个微笑和一句谢谢,并将这份善意传递给下一个困境中的人,便是很好的回报。”“新时代的我们,不求知天下、晓百生,但知难而进、逆流而上是万万不可缺少的。我们不仅要有革新的想法,更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知与行互为表里,不可分离,知行合一,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经过历史的沉淀,新的时代又赋予了它新的含义,它对新青年有了新的要求。不做空想家,不做白日梦,做事专注认真、务实低调,它给每个人都留下宝贵的启示。”字里行间,孩子们表现出“宁波担当,宁波作为,我们行”的强烈愿望。

最终,在3000多名征文作者中,评出了“有行动力的小知”“有创造力的小知”“有情怀的小知”“有故事的小知”“有深度的小知”等获奖者50名。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