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鹿城:企业生产一线铆足“虎劲”开局争先

施晴雯、黄亦慧
2022年02月10日08:10 | 来源:鹿城新闻网
小字号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春节假期过后,温州鹿城区各大企业相继开工,铆足干劲促生产,政企携手全力冲刺“开门红”,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企业铆足干劲抢抓时间打响复工令

  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鹿城不少企业顺势开启“新春不打烊”模式,争分夺秒抓生产、赶订单,表现出产销不断档的良好发展势头。在浙江旭达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多名工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作业,一批销往欧美的订单正在抓紧生产。

微信图片_20220208170636.jpg

  该公司行政部经理林志华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的大环境下,公司订单相较往年呈现增长之势。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早早就制定了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既为留温员工提供增收保障也为公司“全年红”奠定基础,2022年该公司营收额目标增长20%,预计将达2.6亿元。“今年订单的预期量还是很好的,大家都对新一年的生产充满信心,这几天都在抓紧安排后续生产计划。”他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208170642.jpg

  面对订单足、产销旺。鹿城规上企业纷纷抢抓时间打响复工令,以优惠返岗举措鼓励员工以倍增的干劲和饱满的激情,迅速到岗到位。为了保障如期完成生产任务,提升复工效率,巨一集团不仅为外地员工报销车费、发放开工红包,帮助员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返岗,还加大用工人员的招聘补充,保证生产的持续稳定。

  在该集团智能车间,员工到岗率已超90%。记者在现场看到,车间内呈现一片紧张而忙碌的生产态势,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熟练操作,有条不紊,全力开动生产。“我们今年开工很顺利,大家返岗热情都很高,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完成订单量增长40%!”巨一集团智能车间成型组长罗林说。

  政府温情服务线上线下全力迎接复工潮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面对年后企业复工复产高峰,鹿城区各街镇想办法、出实招,在常态化开展疫情管理的前提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跑出节后开工“加速度”。

  “之前节后复工要准备各种材料到街道进行备案,这个小程序很简单明了,几分钟就办完了。”近日,在鹿城区松台街道对接专员的帮助下,美美酒店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崇华在线上顺利完成了复工报备。后疫情时代,微信小程序成为了鹿城企业主复工报备的主要途径。据介绍,企业只需在复工复产备案小程序按规定填报相关信息,备案信息就会实时显示在系统的后台内。全程不见面、不跑腿,通过无接触办理模式,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截至目前,松台街道辖区内已有2827家企业知晓并着手线上办理备案。

  随着返岗复工大潮来临,核酸检测的压力日益增加,鹿城增设多个核酸采样点,助力复工复产。在闻宅步行街核酸采样点,鹿城区大南街道开设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专用通道,为辖区内企业外地返岗人员提供一次“家门口”的免费核酸检测,确保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我们在原来2个采样单元的基础上增设为5个采样单元,配齐采样人员力量,企业主只需通过线上小程序复工报备,详细填写复工人数及从何处返温,我们就会安排专员联系该企业的外地返温员工统一核酸。”鹿城区大南街道经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209110553.jpg

  返岗的新居民主动核酸也将有积分奖励。据鹿城区新居民服务中心介绍,2月7日至2月28日,外地返温的新居民(持有鹿城公安机关签发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并登陆浙里“新市民”应用进行注册的,给予新居民积分奖励,可用于新居民积分入学、积分旅游、积分疗养、积分赠书等公共服务项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