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四五”计划引进省外内资10000亿元、利用外资1000亿美元

浙江招商引资锚定“招大引强”

张骥鸿
2022年02月10日08:2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计划累计引进省外内资10000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00亿美元……近日,浙江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锚定“招大引强”,擘画宏伟蓝图,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锚定新目标,实现新突破、新增长、新跨越

  如何引进省外内资?如何充分用好外资?《意见》给出了清晰的指导思路。

  关于引进省外内资,主要是项目引进实现新突破,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新兴产业,从省外引进总投资超10亿元的内资产业项目500个,累计引进省外内资10000亿元。

  关于有效利用外资,着眼于利用外资实现新增长,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00亿美元,引进总投资超1亿美元项目500个;引进世界500强项目100个,其中高技术产业外资占比超三分之一。

  用好平台经济,也是实现发展新跨越的重要举措之一。《意见》指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经济开发区等重大项目承载地作用更加明显,经济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实现全覆盖,省级新区带动作用更加明显。经济开发区规上亩均税收达到37万元以上,规上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180万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超75%。

  此外,《意见》还明确了创新精准招商方法、完善全球招商网络等六方面提高浙江招商引资工作水平的重点任务,旨在进一步推动招大引强,扩大有效投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2年浙江计划实现使用外资180亿美元

  当前,长三角迈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优质项目为牵引的区域间良性竞争愈发激烈:2022年1月,上海宣布全年重大工程计划投资2000亿元以上;江苏南通一季度计划新开工产业项目182个,计划总投资1497亿元;安徽制定印发《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等文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1月,浙江召开全省招大引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2022年全省目标是实现使用外资180亿美元,实现招引总投资超10亿元的省外内资项目、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各100个。围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等领域,招引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项目,力争达到制造业项目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外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从过去的“招商引资”到现在的“招大引强”,反映的是在共同富裕建设的新征程上,浙江今后将更加注重招引项目的质量。

  新年伊始,浙江各地产业招引、项目“双进”万木争荣:宁波奉化28个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187.4亿元,涵盖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关键领域;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正月初四复工;湖州德清莫干山镇(度假区)签约智能车载操作系统研发中心项目,擂响新春第一鼓……

  值得一提的是,2月8日下午,嘉兴海宁市召开2022年招大引强攻坚战队出征誓师大会,力争全年引进100个以上总投资超亿元产业项目,完成项目招引总投资600亿元以上。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