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两大产业跨域整合不停歇

首个印染组团10月中旬可投产 

林佳萍
2021年10月07日09:1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国庆假期里,众多市民外出游玩,绍兴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印染聚集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有序作业,为项目早日投产做准备。

  在浙江七色彩虹印染组团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5层楼的厂房已经装修完成,定型机、印花机等生产设备陆续进场。工作人员正抓紧对设备进行调试。“预计本月中旬可实现过渡性生产,成为首个投产的印染组团。”浙江七色彩虹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永兴说。

  七色彩虹印染组团由七色彩虹、华绅纺织品整理、独树印染3家公司整合集聚而成,是落户柯桥印染聚集区的5个印染组团之一,项目占地79亩,于去年1月正式开工。与原厂区不同的是,新厂区增添了不少智能化元素。“从选料、配料、滴料到运输,整个环节都将实现自动化。”张永兴说。

  创新实施印染化工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是绍兴市深入念好“两业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实践。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绍兴市以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版为目标,秉持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勇气和决心,精心组织实施,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由34家拟搬迁印染企业组成的5个印染组团已全部开工。其中4个组团完成厂房和综合楼建设,预计2022年1月底前可建成投产,相关老厂区也将同步关停退出。

  此外,拟搬迁的35家化工企业已有21家整合成18个项目集聚提升至上虞区,其余14家企业也正通过征收退出、转型发展等方式实施改造提升。今年9月底,总投资217亿元的7个项目集中在上虞开工,为绍兴构建千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产业集聚提升,腾出了发展空间。”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两大产业通过“跨域整合”累计腾退土地10000余亩,净节约土地5000余亩,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提供了发展空间。接下来,绍兴市将持续推动集聚企业实施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根据统计,目前5个印染组团项目总投资超过50亿元,预计新增产值120亿元。21家化工企业集聚提升项目总投资近500亿元,集聚后测算将新增产值近1000亿元。其中,通过“跨域整合”生成的圆金新材料项目总投资208亿元,已成为绍兴投资额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并与上虞精细化工产业形成上下游协同,带动整个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列入省新材料“万亩千亿”大平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