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两万亩以上

杭州市出台“二十条”举措助推扩大有效投资

刘园园、杨文龙、肖岚
2022年02月13日09: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做强要素保障,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杭州第一时间积极部署,新年又有新举措。

  日前,杭州市规划资源局下发《关于强保障促发展优服务 助推扩大有效投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了包括全力争取新增指标、加快规划覆盖引领、有序供应住宅用地、允许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容缺受理等在内的20条扩大有效投资相关举措,力求以更大力度强化要素保障、更实举措促进高质量发展、更优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高质量治理动能。

  根据《通知》,对杭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2年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重大产业类项目等“三重”项目,市规划资源部门将指导用地单位谋深、谋细、谋实项目前期,落实“项目跟着规划走”,把各地各部门的项目清单,转变成规划资源部门的要素保障清单,明确项目基本情况和用地需求,提前预留规划空间,确保项目能落地、快落地,确保2022年杭州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两万亩以上。

  面对区域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空间规划“瓶颈”难题,《通知》提出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合理确定详规单元划分方案,加快推进市域详规一体化管理,对不涉及“三区三线”影响、条件成熟的区域,全市2022年底前新编(修编)城镇开发边界内集建区范围详规60个以上。

  “考虑到目前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三区三线’正在划定,好项目不等人的现实情况,在规划引领的原则下,给予实事求是、刚弹适度的支撑。”杭州市规划资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通知》明确,少数因项目落地确需急用的区域,在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批复前,可以“开天窗”的方式,先行启动相对成熟区域的详规编制,并按规定报批。

  对民生关切的住房供地问题,《通知》提出坚持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供地同等条件、同步安排、同时供地,继续实行租赁住宅用地计划单列。

  “我们将全面梳理近几年住宅、商业用地供应、建设、使用现状,坚持‘稳’的基调,2022年全市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与上年基本持平。”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杭州市将科学安排住宅用地出让时序,对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人口导入量大的区域,在供应规模上予以重点倾斜。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用最优服务促进社会有效投资落地。

  《通知》提出深化“空间智治”数字化改革、推行产业园区容积率动态管控、允许“三重”项目用地报批容缺受理、实行“三零”发证、推行抵押登记“全网办”、开展“三化”“三服务”行动等系列具体举措,引导杭州全市规划资源系统队伍,以一流干事创业形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这些优化营商环境举措,都是近两年杭州规划资源领域领先的改革创新举措。”杭州市规划资源局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将这些举措进一步扩面、下沉,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做好要素保障、规划引领、项目审批、存量盘活等服务事项,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为企业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全面落实规划资源服务举措,全力助推扩大有效投资。

  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在《通知》框架内,进一步加快推进用地政策创新,制定鼓励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开展“3+X”全域土地综合整治2.0版,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好规划资源服务保障,增强用地保障对扩大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