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飞地”牵手“飞企”释放创新活力

杭州市上城区“一盘棋”谋划产业深度融合

李婷婷、李岚
2021年11月11日08: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眼看企业成功落地,杭州市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朱勤华长长舒了一口气——近日,深圳壹品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国电商运营总部项目,正式落户钱塘智慧城内的创智绿谷发展中心。

  电子机械功能区招引来的企业,为啥可以落户钱塘智慧城?

  “这个项目是由我们园区培育上市的威星智能引荐的,我们迅速展开对接跟进,整理相关配套政策,同时根据企业需求清单,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场地,最终匹配到企业满意度和适配度最高的场地。”朱勤华说。

  自区划调整以来,在两区融合的大背景下,园区贯彻上城区“一盘棋”理念,走出了“飞地飞企”创业共富的新路子。在深圳“壹品慧”看来,这样的牵手是“精准匹配”,那里电商产业集聚,多家电商直播头部企业入驻,项目产业深度融合。在杭州设立全国电商运营总部后,将依托杭州“数智消费”产业生态,打造独有的“网络私域零售”模式,成为中国领先的全生活场景生态整合服务平台。

  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是上城区于1993年在杭州市余杭区与拱墅区交界处建立的一块工业“飞地”,实际面积仅0.6平方公里。朱勤华介绍,主城区工业用地十分稀缺,因此园区确定走“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美”路径,以壮士扼腕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并以腾笼换鸟之方略培育新兴产业。至今,这里已经“飞”出上市(挂牌)和被上市公司并购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65家,亩均产值超1000万元,亩均税收124万元,居浙江省前列。然而,虽孵化能力超强,但这块“飞地”也走不出发展瓶颈的空间“窠臼”——2019年园区最后一块工业净地出让后,功能区内的产业空间几近枯竭。

  两区合并后,区划面积提升到121平方公里,这也让园区看到了发展曙光。“新上城有更多的产业用地和品质楼宇,对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有了更多发展空间。”朱勤华说。

  短短半年时间,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与上城区14个街道和产业平台共享资源,通过合作盯引的方式,成功将壹品慧全国电商运营总部项目落地在钱塘智慧城,将步长制药互联网医疗总部落地在望江新城,将优宁维杭州研发中心落在丁兰西子智慧产业园等平台,成功完成亿元项目15个,总部项目4个。

  这些“飞企”不但成为功能区突破空间制约转型发展的新模式,更成了上城打造“创业创新中心”的有力注脚——从区科创中心里孵化到电子机械功能区,再到121平方公里广袤热土,针对成长性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服务需求,上城正在实施“全域孵化”战略,“强链”布局创新引擎,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此外,全区“一盘棋”谋划也融通了上城招商平台的团队、空间、金融、技术、政策等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大大提升了上城双招双引的效率和能级。截至目前,该区累计盯引、签约注册及在建的重大产业项目达36个,总投资约400亿元,其中已完成亿元以上项目136个,位列全市第一。下一步,上城区电子机械功能区也将进一步摸索对“飞企”的服务模式,打破距离束缚,增加服务精准度,真正释放企业的创新活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