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谋定而后动 杭州余杭绘就2022年愿景蓝图

2022年02月13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13日,正处于“两会”时间的杭州市余杭区举行2022年的第一次区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建胜围绕该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区政府工作成果,介绍2022年区政府重点工作。

  发布会上,余杭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分别聚焦余杭2022年产业发展、创新经济、共同富裕、交通改善等重点工作进行具体介绍。

  实现良好开局,践行新使命

  过去一年,余杭抓住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契机,赋能激发创新动力,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为总牵引,统筹推进调区划、抓发展、优环境、惠民生、战疫情、保安全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余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02.2亿元、增长7.5%;完成财政总收入745.3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69亿元,分别增长15.23%、14.01%,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位居省市前列;入选“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位列全国第五、浙江省第一。

  站在良好开局的新起点,余杭在新征程的奋斗正当时。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和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余杭将立足新时代、践行新使命。

  新的一年,余杭将坚持推进数字化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六大行动”落地见效,聚焦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辐射全省的未来城市样板地、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纵深推进“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建设,奋力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

  2022年,余杭将聚焦做好加快推进创新发展、营造一流环境、打造产业高地、建设未来城市、创优生态文明、推动文化建设、完善治理体系、补齐民生短板八个方面的工作,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创新实施“支点计划”,推进共同富裕

  2022年,共同富裕是余杭发展的关键词。“西部富美”行动、径山镇“3×N”共富行动已初显成效,“人才飞地”新型共富模式、“禹上稻乡”等案例亮点突出,成为余杭在共富之路上创新实施“支点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自浙江承担创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使命以来,余杭区第一时间谋划制定“支点计划”,构建共同富裕重点工作体系,强化统筹全区联动,打造共同富裕的余杭样板。

  2022年,余杭描画了“支点计划”的精细框架,制定重点任务、突破性抓手、重大改革、典型案例“四张清单”,实施“10+N”行动。其中,“10个专项行动”包括数字治理赋能行动、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文化引领强区行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等;“N项攻坚行动”包括“扩中”“提低”改革、“一老一小”服务等。

  深入实施“支点计划”,余杭将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标志性成果,撬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带领人民群众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引领产业升级

  产业升级是经济社会谋篇布局的重要一环。2022年,余杭将顺应数字经济、生命健康、航空科技等领域前沿技术发展趋势,聚焦高质量发展、动能转化、共同富裕示范,锚定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未来产业,以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为主阵地,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对此,余杭将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升级产业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全球未来产业发展高地和全球智能装备产业高地。二是打造双创生态,全力推进之江实验室、湖畔实验室、良渚实验室等新型创新载体建设;强化人才引领作用,重点引进具备攻坚前沿科技和“卡脖子”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带动作用的人才,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三是升级服务链,培育“大小协同”的企业梯队,深入实施“雄鹰计划”“鲲鹏计划”等政策,打造“亩均论英雄”改革3.0版多跨场景应用,加快实施“黄金68条”产业扶持政策,全心全意开展惠企服务。

  推进交通强区建设,争当开路先锋

  展望未来,余杭已规划好交通网络的远景蓝图——计划到2022年,集中力量完成“5433”综合交通大会战,初步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奠定现代化交通格局;到2025年,加快建设枢纽网、轨道网、道路网、航道网、管道网“五张网”。

  2022年,余杭将围绕综合枢纽提升、轨道交通补强、综合路网完善、内河水运复兴、运输服务提质、智慧交通赋能六大重点工程任务,完成“十四五”时期计划实施项目167个。该区将重点实施杭州西站及综合配套项目,做好构建“一心一线五射”的高铁网布局;确保2022年实现6条地铁线路运营,构建形成“一环六横五纵”的高等级路网体系;发挥余杭境内水系丰富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一干、三支”航道网络;做好公共交通提质服务建设、停车服务,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新能源运输装备运用,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赋能交通行业。

  新一年的愿景蓝图已经绘就,奋斗中的余杭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争当展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前行。(高晓玲、 谭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