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赵璐洁、郑晨
2021年12月31日13:4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衢州市柯城区第九次代表大会,为柯城未来五年描绘了新蓝图。

  作为衢州的中心城区、主城区,柯城提出“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表明衢州“首位区”立足全市发展全局、结合本区实际,将在山区26县中带头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自身的责任扛在肩上。

  “‘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开启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新征程。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区委将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时代方位、深刻分析机遇挑战,共同将柯城今后五年的历史书写好。”柯城区委书记蒋国强说,今后五年,柯城将以“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为落脚点、着力点,以“释放新活力、提升首位度”为总抓手、总目标,以“创业创新创先、落实务实严实”为主旋律、主基调,奋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创业创新创先 落实务实严实

  作为衢州市主城区,柯城区地理位置优越,发展资源充足,但要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也对柯城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山区26县之一,柯城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如经济总量不够大、质量不够优,大项目大企业支撑不够强、传统产业结构层次偏低、产业链不完整、现代化程度不够高,城乡公共服务不够均衡、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等。

  尤其是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重要关口,山区26县都在铆足劲加快发展,你追我赶、比拼赶超的竞争空前激烈。

  如何破题?如何追赶?蒋国强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在区域竞争中能否脱颖而出,关键看能否练好“内功”。“我们要不断释放城市、产业、生态、改革、干部等各方面活力,并以各领域活力的加速迸发带动中心城区城市能级、经济发展、城乡融合、区域治理、‘两勤’‘两专’首位度的全面跃升,真正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向往之地。”

  释放新活力、提升首位度,是区委落实市委要求、顺应柯城发展需求、回应百姓期盼的强有力之举。分析当前形势,柯城对释放新活力、提升首位度有信心有决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省委明确“七个方面先行示范”的主要任务,提出要以超常规的力度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市委提出“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战略抓手;全区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7项位居山区26县前列,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治理体系建设优势明显。

  区委也注意到,释放新活力、提升首位度“是一个推陈出新、蝶变升华的过程,是一个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过程,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轻易实现的”,这就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务必坚持“创业创新创先、落实务实严实”的主旋律、主基调。创业是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创新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量变革的关键一招,创先是抓好一切工作、推动各项事业的价值取向;落实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务实是作风建设的“标准线”、严实是廉洁从政的“高压线”。

  蒋国强认为,“创业创新创先、落实务实严实”,就是要以群众腰包鼓鼓、笑脸盈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结底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力笃行赶超 展现共富图景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蒋国强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围绕将共富“蓝图”变为共富“实景”,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柯城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大力发展“三大产业”,打造实力更强的中心城区;用心做好“三篇文章”,打造品质更高的中心城区;坚持突出“三个层面”,打造乡村更美的中心城区;深入实施“三项行动”,打造生活更好的中心城区;数字赋能“三大领域”,打造治理更优的中心城区。

  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涉及产业创新、能级提升、乡村振兴、民生福祉、基层治理等柯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它们既有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蓄能,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谋划;也有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内涵和核心竞争力的思考;还有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推动乡村风貌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加速发展的考虑;更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的“为民情怀”。这些,都对柯城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代会报告中,蒋国强对党员干部队伍风气建设作出全面阐述,提出要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当好“两个维护”的示范表率;围绕“大抓落实”的根本要求,坚决打造“两勤”“两专”的干部队伍;打造“过硬务实”的基层组织,坚决做好“红色根脉”的忠实传人;涵养“纪律严实”的党风政风,坚决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释放新活力,仍需加压奋进;提升首位度,更要砥砺前行。”会议最后,蒋国强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奋力谱写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