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1年丽水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4.02%

蓝倞、陈晓华、肖靓
2022年02月15日08:5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丽水市卫生健康委公布2021年丽水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丽水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4.02%。通俗地说,平均100个丽水人中有34个“懂”健康。

  居民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与人群健康素养水平、预期寿命密切相关,是预测人群健康状况的较强指标;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可有效减少健康不公平,显著降低社会成本。

  每年,国家疾控中心都会根据《中国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一书,制作一份问卷,开展问卷调查。对于每个调查者来说,问卷得分达到总分的80%以上,就能被判定为具备基本健康素养。2021年,丽水市疾控中心根据浙江的统一部署,在全市每个县(市、区)随机抽取4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随机抽取160户中的一位15至69周岁的家庭常住成员开展调查。

  2021年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结果显示,丽水市城市居民高于农村居民;年轻人高于老年人,35岁以上人群健康素养水平随年龄增高而降低;文化程度越高,健康素养水平越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其他职业人群;丽水市居民“知、信、行”三方面健康素养水平从高到低依次为:基本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技能;六类相关健康素养掌握最好的是安全与急救素养,其次分别为科学健康观素养、健康信息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基本医疗素养。

  近年来,丽水市在健康素养提升上积极行动,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健康中国行活动,积极创建健康丽水、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学校和健康促进医院等各类健康促进场所,邀请省、市健康科普专家开展公民健康素养大讲堂,在全域范围内的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活动,通过多种平台和媒体多渠道传播《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