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包车接返 检测上门

“浙”里全力以“复”加快项目建设

刘家诚、郑佳珍、罗密、谷婉瑶
2022年02月15日15:29 |
小字号

  2月10日晚,一辆从河南返回浙江的大巴驶入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二分部,18名产业工人顺利返岗。连日来,浙江省交通集团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上下铆足一股劲,全力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通过包车接返、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强化安全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全力以“复”加快项目建设,决战“开门红”。

  “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列暖人心

  2月6日晚,产业工人张海生从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搭乘专车赴绍兴侧预制厂返岗复工,开启新一年的奋斗之程。“以前我们春节放假都要自己买票坐火车再转两趟汽车才能到项目部,带着大包行李很不方便,这两年项目部直接安排包车把我们接回项目部,真是太好了!”张海生笑着说。

  为避免返岗过程中因转车产生的疫情风险,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专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包车专列服务,确保产业工人“由家门到车门、由车门到工地大门”,并特别准备了爱心防疫礼包。春节后开工两天内,已有500多人安全抵达项目部。此外,该项目部还推出自驾返岗补贴路费等措施,尽可能减少产业工人乘坐公共交通,确保他们安全、有序、及时返岗复工。截至目前,项目部共组织了8辆专列,分赴河南、湖南、河北、甘肃、辽宁、安徽等省份,共接回员工148人。

  “一对一”核酸检测为复工复产加码

  “我是从辽宁铁岭来的,然后接到通知今天统一来做核酸。因为疫情防控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安全,这不仅是对我们个人的关心,也是对项目部负责。”项目部七分部塔吊司机康秀君说。

  在项目驻地,返岗的工人正戴着口罩,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平常自己预约也挺麻烦的,还要坐车和挂号,有的时候还排长队,这样上门检测大家都方便,项目部对我们真的很关心。”预制二组产业工人王海刚说。

  据了解,统一核酸检测第一天,共有497人在项目部进行了检测,接下来,还将有5000多名工人陆续返岗并接受统一核酸检测。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工人大都是从河南、湖南,四川等地返岗,多采用自驾或包车形式,为给项目产业工人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项目在全线各分部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建立返岗登记台账,并安排了专业医疗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吹响全面复工复产的号角。

  “三个一批”为安全工作保驾护航

  为确保项目安全复工,在施工驻地,除了做好体温测量、消毒、封闭等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于2月8日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议,要求统筹兼顾、精准施策,抓早抓实抓主动,精准精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助力复工复产。指挥部通过“智慧安监”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建连队化+指导员”建设,对项目现场陆续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并联合监理办对复工的分部开展特种设备、消防设备等专项检查,对大型设施设备、临时用电、消防设备、起重吊装器具等进行全面的检查、检修,坚持到岗一批,检查一批。

  同时,为切实抓好新一年项目安全管理工作,项目部精心组织,对返岗人员开展防疫与施工安全教育活动,还通过讲解节后复工主要危险因素、主要安全管理措施、施工过程安全要求等,对返岗人员进行节后复工教育培训及技术交底,到岗一批,教育一批。根据复工方案,项目部对物资保障、内业、外业和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拉开复工热潮的序幕。全线复工后,指挥部将在全线8个分部设立培训点,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复工安全教育和交底。

  “我们的培训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员工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对节后返岗工作的员工,要进行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使每位员工牢记安全生产知识,熟悉相应工种的岗位危害,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